北京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西南)中心项目落户绵阳

2022-06-27 17:58:1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涂宇露 陈科

涂宇露 陈科

近日,北京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西南)中心项目落户绵阳,该项目将围绕中医药进一步开展科技合作、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学术交流、人才培训等工作,强化“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努力提升中国(绵阳)科技城中医药创新能级。

根据合作协议,该项目将以“政府搭台、专业支撑、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提升品牌”的工作思路,围绕中药现代化重大共性技术突破、产品研发和成果转化应用示范,以打造共通共用、共建共享的高能级创新平台为目标,瞄准中医药产业发展需求的关键核心技术,积极与在绵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技术开发、联合项目申报等工作,支持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重点实验室建设、创新团队培育、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研究开发与产业化同步推进。

绵阳“招院引所”项目集中签约 受访对象供图

“该项目能够顺利落户绵阳,得益于绵阳创新科技助理制度。”据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派出的科技助理田勇博士介绍,通过科技助理发挥“1+1+N”模式,借助原单位资源优势和科技助理背后的N群力量,牵线搭桥对接国内中医药顶尖团队,最终促成北京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与绵阳市科学技术局签订共建“北京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西南)中心”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据了解,绵阳三台被誉为“中国麦冬之乡”,其“涪城麦冬”有500多年的栽培历史,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三台常年种植麦冬面积达5万亩,年均产量1.3万吨,占全国的70%以上,出口量占全国的80%以上。由于麦冬兼具药用和保健效果,被许多知名中医大家视为四川中药材大品种优先打造的最佳对象。

据悉,北京大学中医药现代研究中心创新团队与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已联合成功申报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2022年“麦冬产业创新团队”,着力于深度挖掘麦冬药用和保健功能及其功能物质,阐明其作用靶点和分子机制,研发一批功能物质明确与作用机制清楚的药品、保健食品及健康产品,为麦冬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进一步提升麦冬产业综合效益。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