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转化能力构建结硕果 中巴深化农业合作研究

2022-06-17 21:55:1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6月17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与代表巴基斯坦农业研究理事会的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在线签署了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巴基斯坦农业研究理事会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云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王继华博士、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大使莫因·哈克先生出席签约仪式。

据介绍,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与巴基斯坦农业研究理事会正式合作始于2014年,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粮食作物、植物保护等方面开展合作。同年,云南省农业科学院成立中国-南亚农业科技交流合作组,该合作组是我国与南亚国家在农业科技领域建立的首个多边合作机制平台,在联合宣言的框架下,双方共同成立了中国—南亚麦类工作组、中国—南亚植保工作组、中国—南亚甘蔗工作组。

2017年,云南省农业科学院成立“南亚东南亚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与巴基斯坦农业研究理事会进一步深化合作。2021年,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牵头建设“一带一路”中国-南亚东南亚农作物区域科技创新院、中国-南亚东南亚农业有害生物绿色防控专业科技创新院,再次将巴基斯坦农业研究理事会作为重要合作伙伴,共同推动双方农业科技创新。

通过多年的合作,双方取得一系列成果。截至目前,已有10名巴基斯坦杰出青年科学家到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在小麦、马铃薯、甘蔗、植物保护、香蕉等领域开展了一年的合作研究,成为云南省农科院国际杰出青年科学家主力军;其中1位多次出席国际会议并作报告,在科技部的支持下,参加了2019年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分论坛和在深圳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大会。

大部分来访的科学家结束在云南省农科院研究后,还与云南省农科院保持联系、寻求项目合作。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依旧在世界各地肆虐,但却丝毫未影响双方的合作,今年巴基斯坦农业研究理事会又向云南省农业科学院推荐了5名科学家开展合作研究。

小麦是巴基斯坦第一主粮,约占粮食消费的80%,其品种特性、生产条件与云南相近,面临着品种改良、病虫害防治等关键共性问题。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利用在小麦双单倍体(DH)和杂交小麦等先进适用育种新技术,有效地提高了小麦品种和资源创制效率,加速了小麦育种,并先后引入4名巴基斯坦优秀青年科学家到云南省农科院开展小麦合作研究,发表多篇合作论文。2017年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从云南引进优异杂交小麦组合在巴基斯坦试种,增产效果明显。在小麦锈病研究方面,双方也开展了一系列合作研究。

此轮战略合作协议,是双方在2014年签订的协议成功合作基础之上,进一步的完善和充实。双方对科技转化、能力构建、合作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效进行了充分肯定,并表示将继续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巩固现有合作成果,持续加强农业合作机制平台建设,推动农业联合研究中心及实验室建设,加强农业跨境有害生物研究、人才培养、科技培训等工作,不断深化双方在农业领域的合作研究。

(图片由云南省农科院提供)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