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靖皋长江大桥全面开工建设,跨江段全长7859米

2022-06-29 11:38:4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金凤

科技日报记者 金凤

6月28日,在八百里长江江苏段上又一座世界级跨江工程——张靖皋长江大桥项目主体工程全面开工。

张靖皋长江大桥位于江阴长江大桥下游约28公里,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上游约16公里,连接苏州、泰州和南通三市。大桥起自南通市如皋石庄镇西侧与沪陕高速公路交叉处,止于苏州市张家港疏港高速公路晨阳互通,路线全长约30公里,建设工期六年。

张靖皋长江大桥效果图。江苏省交通厅供图

大桥跨江段全长7859米,设置南、北两座航道桥及南中北三段引桥。其中跨主江航道的南航道桥为主跨2300米的超大跨径悬索桥,跨如皋中汊的北航道桥为主跨1208米悬索桥,设计难度大、科技含量高、施工技术复杂。

大桥主体工程全面开工后,年内将加快推进地连墙、地基加固现场工艺试验和索塔桩基础施工,为2023年全面完成地连墙墙体、索塔桩基和承台施工打下坚实基础。

张靖皋长江大桥是江苏省管重大交通工程首次采用“施工暨股权投资”形式招标的项目,对创新交通投融资模式、建立多元投资机制、推动央地合作发展、强化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支持等具有重要意义。

该桥是《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中明确的“十四五”期间重点推进的过江通道项目,也是江苏省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运输走廊规划明确的过江通道重点实施项目。

项目建设对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优化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完善区域路网布局,促进跨江融合发展,建设高水平扬子江城市群等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