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高新区:集聚创新资源 点燃转型升级“主引擎”

2022-06-27 17:58:1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芶文涵 陈科

芶文涵 陈科

6月初,笔者走进位于四川自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西部科学城自贡科创园,在园区10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内,已有100多个科研院所、研发机构、科技型企业入驻。园区内清华启迪之星、海尔海创汇等孵化器也日趋成熟,孵化企业已突破200户。

作为四川省第三家国家级高新区,四川自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立30年来,已成长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产业化示范基地、国家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的主要承载地和国家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

过去5年,自贡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取得丰硕成果。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达427.2亿元,增速实现全市“五连冠”,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1.6%,园区营业收入提前突破千亿元大关,综合实力始终稳居全省国家级高新区前三位。

奋进“十四五”,展望新征程。自贡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将加快建设“四区两新”、争创“六个示范”,努力在再造产业自贡、实现转型升级发展等六个方面“走在自贡前列、形成示范”,为自贡加快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贡献高新力量。

西部科学城自贡科创园 受访者供图

集聚创新资源 激发发展活力

作为园区科技创新的主要承载空间,西部科学城自贡科创园承担着集聚创新资源的重大责任。为高质量推进科创园核心区的建设,自贡高新区全面优化兴储世纪全球总部基地和“五院一中心”功能布局,加速构建科技创新基地、总部集聚基地、创业孵化平台“两基地一平台”,新增孵化空间3万平方米以上。并有序健全“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梯级架构,打通“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创业落地—产业扩大”的全链条服务体系。

据了解,目前,中国工程院干勇院士团队已在此成立自贡新锐先进材料研究院,建设了“PEM电解水用复合多孔钛板”生产线和年产100吨过滤材料的用粉产线;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会明在此组建了自贡先进碳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展科研攻关及科技成果转化。

实施夯基扩能行动 聚力建设特色新材料高地

4月,在自贡高新区板仓工业园区内的中昊黑元化工研究院碳材料产业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建设现场,只见生产车间、产品库房、配套用房等已建设完工;生产车间内新建的3条功能性特种碳材料及其复合材料生产线,正在自动完成原料拆包、投料、输送、加工、计量、包装、储存等生产工序。

“建院以来,炭黑院取得300多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省部级科技奖励60多项,制定/修订国家和行业标准90余项。”中昊黑元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工、创新与战略副总经理何平介绍说,炭黑院作为中国炭黑行业的技术策源地,行业技术覆盖率达80%以上,为中国炭黑工业崛起并成为全球第一大炭黑生产国做出了突出贡献。

近年来,自贡高新区正着力打造两百亿级智能制造产业,大力发展先进材料产业,一手抓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不断延伸产业链条,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目前,板仓工业园区已拥有中昊黑元化工研究设计院等新材料产业企业39户以及长城硬面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一批创新载体,依托“新型碳材料+硬质合金”双优势材料,园区正实施夯基扩能行动,以再造产业自贡、走出转型升级新路的新目标、新要求,乘势而上,聚力奋进。

据自贡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园区将发挥区域创新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擦亮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省科技服务业集聚区招牌;聚力共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深化运机集团与重庆大学的智能机器人项目合作,积极拓展开放格局;深入推进创新驱动,持续扩大创新开放优势,全面激发高质量发展动能。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