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育霞: 蹚出一条科技兴农的光明大道

2022-07-01 15:04:4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玛依拉·普拉提 唐斌 朱彤

通讯员 玛依拉·普拉提 唐斌 科技日报记者 朱彤

“能不能用一句话来形容您心目中的科技特派员像什么?”

“就像是一只领头雁。”

克拉玛依市小拐乡科技特派员杨育霞,在乡村振兴计划的致富发展与特色农业创新开拓中,一直充当着领头雁的角色,她用自己的所学所长以科学理论结合实践,为克拉玛依小拐乡休闲农业的发展提质增效。她组织农户观摩、技术指导,帮助克拉玛依小拐乡50余户农牧民发展庭院经济、6户农牧民发展农家乐、与一个大型骆驼养殖合作社发展驼奶产业,年服务农牧民及休闲旅游游客2800余人次,庭院经济、农家乐、骆驼养殖合作社收益增收200余万元。

6月29日,在自治区科技特派员制度20周年总结电视电话会议上,问及获得自治区通报表彰作何感想时,杨育霞脸上并无波澜。她解释道,这只是阶段性工作的一个肯定,服务工作任重道远。

科学种植为产业赋能

“之前在中科院时,我们团队从国外引进了洋甘菊,在小拐乡进行试种,通过十几年的栽培选育和产品开发,发现小拐乡特别适合洋甘菊的规模化种植。”杨育霞说。

被任命为科技特派员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专业出身的杨育霞,结合当地气候特征与土壤状况,毅然决定着力发展洋甘菊芳香种植+乡村旅游。

杨育霞与员工交谈 周苏月/摄

在小拐乡党委政府和富民公司党支部的强力推动下,借助中科院团队的试种成果,她不断摸索创新栽培模式,发明“秋种春收,一年两茬”的种植模式,即头年秋天播种洋甘菊、第二年五月份收获完成,紧接着种植一茬玉米,实现了耕地的高效利用。这一创新也成为小拐乡种植业产业结构调整,乡村振兴、科技兴农战略中的一大助力。

为确保产品优质高产,杨育霞团队与大学、科研院所建立转化机制,聘请农业专家做技术指导,将洋甘菊种植加工销售及观光休闲集于一体。带动小拐乡乡村旅游向高品质的芳香康养之旅发展,实现新型、高产出、高效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绿色生态产业,引导当地农牧民走上乡村休闲旅游的致富路。

每年的五月,在小拐乡芳香植物园中,杨育霞都会带领团队对参与采摘加工的农牧民进行现场培训。工人熟练掌握洋甘菊茶的采摘、烘干,每天百余人参与劳动,场景甚是壮观。

杨育霞团队所在的克拉玛依市富民农工商实业总公司,相继打造了“玛依姑娘”“克拉先生”等品牌,为小拐乡本地农特产品穿上嫁衣,摇身一变成为“克拉玛依礼物”,庭院蔬菜、驼奶粉、洋甘菊茶、精油、面膜、面霜等系列产品,代表克拉玛依形象,走出农村、走进城市、走向全国。农产品的品牌化,省去了农户从种植、养殖源头到销售渠道的所有麻烦,一站式的贴心帮扶,让不少村牧民为这位特派员竖起了大拇指。

休闲旅游开辟致富新路

小拐乡位于克拉玛依市东南部,80%以上为哈萨克族,具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自治区级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称号,是克拉玛依唯一一个农牧业乡。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是农牧民增收致富的一条新路。

在接到市科技局委命后,她仔细钻研了当下小拐乡的发展情况与前景,结合克拉玛依市、区两级科技局及小拐乡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她决定在休闲观光农业方面不断培养农牧民产业人才队伍,着力开展乡村特色种植业+旅游,更多地带动和培训当地农牧民加入到休闲农业发展和特色农产品开发之中。

但致富发展的道路并非一片坦途,前行过程中饱含心酸与曲折。

杨育霞谈及旅游业初始发展时,不无感慨:“—开始,村民也有一些抵触情绪,比如我们好不容易在市区组织了一批游客到村民庭院采摘瓜果、蔬菜,进行现场销售,他们觉得呼啦啦一帮人进去之后,把树扒坏了、把菜秧子拔掉了......不让进还把客人轰出来。”

在乡村休闲旅游的发展过程中,不少村民一开始会对游客产生抵触情绪。原因在于,不少游客随着“乡村游”的宣传,走到了田间地头,由于零散的人流无法在村民家进行有效引导,经常会出现游客误踩花草与果蔬秧苗的情况。

杨育霞意识到这个问题后,不断组织村民培训,耐心细致地讲解如何进行客流疏导,如何进行有效采摘,如何在庭院中现场销售还能有效保护好秧苗。除此之外,杨育霞也开始注重对农户们的礼仪培训,教授他们如何进行有效沟通,为旅游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更好保障。

两年的实践经验,让村民们对旅游的态度有了质的转变。经过不断的熏陶,村民的思想正在潜移默化地发生着改变。如今,已经有村民主动在村口迎接旅游大巴车,积极向游客宣传自己家的瓜果蔬菜、农家乐;慢慢地,小拐乡的乡村游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好口碑。

默默奉献助乡村振兴

杨育霞自从2013年扎根小拐乡工作,近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厚积薄发,为小拐乡的乡村振兴事业挥洒青春与汗水。其中,更多的是一名母亲对家庭的亏欠与牺牲。

通过杨育霞的不懈努力,先进的农业科技成果和现代农业生产理念在小拐乡扎下根来,许多村民接受了帮助,慢慢从“等、靠、要”转变为了“产业兴农”。

如今,克拉玛依小拐乡掀起“乡村游”热潮,离不开无数个像杨育霞这样默默无闻在幕后奉献的无名英雄,他们为乡村振兴带来了实质提升,也让科学理论走入田间地垄,并逐渐在西北边陲散发出独特的光彩。

责任编辑: 徐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