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科背景下西部地区外语学科与专业建设研讨会在石河子大学举行

2022-07-22 10:18:4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朱彤

科技日报记者 朱彤

7月22日,记者从石河子大学获悉,近日,新文科背景下西部地区外语学科与专业建设研讨会在石河子大学举行。研讨会旨在落实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要求,提升西部地区高校外语学科建设水平,推动外语专业内涵建设,提升外语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来自全国各高校外语专业的近200名专家学者在现场聆听了专题报告,进行了学术交流。

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石河子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新疆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

会上,14名专家围绕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外语学科与专业建设发展及学术研究视角和方法作了交流发言。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作“外语学科建设刍议”主旨发言,从世界格局和中国发展的大背景出发,分析了外语学科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学科建设的核心内涵,指出要在人才培养模式、学科交叉融合、信息技术应用、服务国家战略等方面积极创新,助推外语学科行稳致远。

就如何加强新时代外语学科内涵建设,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查明建教授提出,外语学科应做到实践与理论并重、教学与研究并重,切实增强学科意识,真正实现固本、守正、创新;上海外国语大学冯庆华教授提出,要用好机制、招生、教学、科研、课程、教材、就业和职称八个抓手,推进新时代外语一流专业建设。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文斌教授提出,要通过提升国家外语教育能力、培养外语高端人才,增强我国国际传播力。

关于外语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天津外国语大学校长陈法春教授认为,外语教育者要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人文素养等重点,优化专业课程教学中的思政内容供给。

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郭英剑教授厘清了外语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思路,探讨了其内在核心与显性价值。湖南师范大学郑燕虹教授认为,英语专业实践课程要能够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和文化自信,构建多元实践平台和教学资源。

围绕外语专业教师队伍建设,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教授指出,外语教师要提高自身专业素质,具备跨学科知识和课程建设能力,以科学研究支撑高水平教学;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宁琦教授倡导将外语教师自身职业发展与学科、学术、学生紧密结合,学以致用、研以致用,推动外语学科改革。

石河子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春晖表示,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专家学者在此次会议上深入探讨西部地区外语学科与专业的规划建设、管理服务等内容,必然会产生新的思想火花,这对于提升西部地区外语学科建设水平、推动专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需求,意义深远。

责任编辑: 徐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