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肝炎日:做好孕期病毒阻断 避免“乙肝宝宝”

2022-07-28 11:54:5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金凤 曹勇 邵宇云

科技日报记者 金凤 通讯员 曹勇 邵宇云

对于感染乙肝病毒的孕妇来说,最大的心愿之一莫过于生一个健康的宝宝。7月28日是第12个“世界肝炎日”,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病科副主任医师蔡洁提醒,孕妇在孕期需做好病毒阻断,另外即使宝宝降生后及时接种了乙肝疫苗,也要提防接种不成功。

肝炎主要分为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脂肪性肝炎、药物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等五大类,其中病毒性肝炎是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主要传染病,也是我国法定报告最多的乙类传染病,分甲乙丙丁戊五种类型。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又是其中危害最大的两种病毒性肝炎。

张女士是一名乙肝病毒感染者。4年前,张女士满怀喜悦迎来了自己的女儿。因为知道自己是感染者,所以张女士在女儿刚刚降生后,就特意给女儿做了乙肝疫苗的计划免疫。

然而,孩子4岁时的一次体检,让张女士和家人觉得仿佛天都塌了。医学检查结果显示,张女士的女儿是乙肝病毒感染者。

张女士和家人特别纳闷,孩子出生后就一步不落地接种了三针乙肝疫苗,怎么还是感染了乙肝病毒?蔡洁解释说,这可能是张女士在孕期时,乙肝病毒没有被成功阻断,或乙肝疫苗没有产生应答。

“有乙肝病史的孕妇,建议在孕期开展乙肝病毒的定量检查。”蔡洁说,母亲的高病毒水平是母婴传播的重要因素,如果孕妇发现乙肝病毒载量高,可以口服抗乙肝病毒药来降低自身的乙肝病毒水平。乙型肝炎表面抗原呈阳性的母亲,在孩子出生后,应该为孩子接种乙肝免疫球蛋白联合乙肝疫苗,这可以大幅提高乙肝病毒的阻断成功率。

她同时建议,新手爸妈也不要觉得孩子接种完三针乙肝疫苗后就万事大吉了,因为有的宝宝可能不会产生免疫应答,通俗地说就是接种不成功,需要三针接种完两个月后,检查乙肝两对半的指标。如果此前接种不成功,还需补种。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和解毒器官,具有净化血液、排除毒素、将营养物质转化为能量等功能。肝脏一旦受损,对人体带来的伤害会非常严重。

蔡洁建议,乙肝病毒感染者一定要定期体检,通过甲胎蛋白、B超或者CT等影像学检查,监测肝病进展。肝病患者尤其是有肝炎病毒感染和肝硬化的患者,一定要重视定期体检,关注体检报告中天门冬氨酸转移酶和丙氨酸转移酶数值的变化,如果发现异常要第一时间治疗,防止病情恶化。健康的人也要养成定期到医院体检的好习惯,做到疾病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