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酒泉:新能源尽揽无限“风光”

2022-07-11 20:15:2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颉满斌

科技日报记者 颉满斌

甘肃省酒泉市太阳能、风能资源丰富,既是国家新能源战略布局的重要支点,也是西北清洁能源向中东部地区输送的重要通道,发展新能源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深入推进,酒泉市正紧紧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乘势而上,实现新跨越。

7月10日,记者走进甘肃省酒泉市,目睹了该市新能源发展的无限“风光”。

2022年2月19日,酒泉市2022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能源及电网项目23个。当年计划完成投资98.4亿元。这是酒泉市按照打造新能源千亿产业链的要求,加快调峰电源、“陇电入沪”通道、相对集中储能、源网荷储一体化等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全国新能源示范区建设的新起点。

不久,百亿级项目“花落”酒泉。2月25日,酒泉市与宁夏宝丰集团有限公司在兰州市成功签订多晶硅上下游协同项目投资合作协议。项目一期计划投资200亿元,于3月20日开工,2023年6月底建成投产。该项目的成功签约,是酒泉市和宝丰集团打造全国重要新能源产业基地的务实举措,对酒泉市完善光伏产业链、建设全国新能源产业示范区具有重要作用。

还是在今年,瓜州北大桥国投第七风电场成为全国整装在建单机容量最大的6.25兆瓦陆上风机吊装主战场。这也是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首次成功吊装大型风机。

“与4兆瓦传统风机相比,6.25兆瓦风机可新增电量50%以上,造价成本降低10%,占地节约36%,在同样面积下能建更多的风电场,节约更多的资源。”瓜州北大桥国投第七风电场负责人说。

瓜州北大桥国投第七风电场400兆瓦项目是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二期二批瓜州县320万千瓦风电建设项目之一,设计安装64台6.25兆瓦风机。作为目前国内同类型风机整装建设规模最大的风电场,6.25兆瓦风机刷新了当前在建陆上风电机组最大叶轮直径纪录。

近年来,瓜州县先后引进国内五大发电集团,建成49个风电场,共安装风电机组4550台,并网装机总量达710万千瓦。

敦煌市也是酒泉市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重要战场。近年来,敦煌市依托优越的风光资源建设光电产业园区,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壮大绿色经济。全力推进可再生能源在电力、供热、公共交通、旅游用能等方面高比例应用。2021年,新能源发电量和销售收入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

记者从酒泉市能源局了解到,今年,酒泉市重点推进的重大新能源项目共71个(含常乐电厂200千瓦调峰火电),总装机规模986万千瓦,计划总投资956亿元,其中新建项目21个,续建项目50个,涉及风电280万千瓦,光伏450万千瓦,光热56万千瓦。目前,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68.8亿元,新建成并网55万千瓦(酒湖工程配套风电45万千瓦,风光同场项目5万千瓦,光热5万千瓦)。年底前计划建成并网700万千瓦(其中:存量风光电项目390.95万千瓦、新启动风光电项目200万千瓦、“十四五”第二批风光电及其他项目110万千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0亿元。

(图片来源于酒泉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