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套急救转运型ECMO成功救治猝死患者

2022-07-26 18:56:1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曦 焦德芳

科技日报记者 陈曦 通讯员 焦德芳

日前,天津大学主导研发的首套国产急救转运型体外膜肺氧合设备(以下简称ECMO)在河北张家口成功救治一名猝死患者,标志着国产急救转运型ECMO成功应用于临床,同时这项成果也是“医工结合”临床转化的典范。

ECMO全称为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体外膜肺氧合),即“人工心肺机”,被誉为现有体外循环技术的“王者”。其原理是通过血泵代替心脏、膜肺代替肺,将血液持续运输到人体,形成体外生命循环系统,保障各个器官运转,从而维持生命。ECMO作为目前重症急救领域先进技术,其治疗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医院、地区甚至国家针对急危重症患者综合抢救水平的重要标志。目前全球主要ECMO厂家长期由美国、德国企业主导,我国存量只有500台左右,基本依赖国外进口。

天津大学医学部应急医学研究院与天津汇康医用设备有限公司联合硏发了国内首套急救转运型ECMO,该类型ECMO具有小型便携、操作简易、性能稳定等优点,适用于各种自然灾害导致的复杂环境下的现场急救、重症伤员的安全转运及院前急救等场景。经伦理委员会批准,目前该类型ECMO正在天津大学胸科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深圳大学总医院、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等三甲医院展开推广。

7月22日,张家口市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收治一名重症患者。该患者入院即为濒死状态,病情极其危重,生命体征极不稳定。经专家组会诊、患方知情同意后,医院决定选用体外心肺复苏技术,基于国产急救型ECMO系统,实施静脉-动脉(V-A)支持辅助循环呼吸功能。在医护人员精心努力下,患者顺利完成置管、转机。12小时后患者意识逐渐清醒,床旁超声显示心脏功能恢复。医生对其逐步减少ECMO支持流量后成功撤机。截止发稿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无并发症。

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薛乾隆负责本次急救。他表示,目前国际上ECMO产品价格昂贵,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更是“一机难求”;天津大学研发的急救转运型ECMO操作简便,性能与国外主流产品相当,成本低至同类产品一半以上,利于国内医疗机构在院内及灾害现场救援使用,让更多心肺骤停急危重症患者受益。

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副院长樊毫军教授介绍,其带领团队全面分析比较国外优势产品优缺点,结合国内实际急救临床需求,重点针对ECMO系统的循环血泵、抗凝涂层、氧合膜肺及管路等核心技术设备开展自主研发,有望打破国外产品在这一领域的垄断地位,实现国产高端ECMO自主化研制的重大突破。

(天津大学供图)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