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徐义刚院士开讲!为全国中小学教师传授如何做好科学教育

2022-07-26 11:14:5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王丰 马学涛 徐能源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通讯员 王丰 马学涛 徐能源

7月25日,“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广州会场)在华南师范大学开班,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实验室主任钟南山,中国科学院院士、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义刚,围绕如何做好中小学生科学教育,为线下和线上全国中小学教师直播授课。

活动现场。

科教融合 协同推动教师成为教育变革主力军

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在欢迎词中指出,此次暑期学校更加重视发挥院士等科学大家作用,更加注重利用科研机构科学教育资源,更加聚焦提升参训教师科学素养,这对探索新时代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路具有典型的示范意义。

中小学科学教师队伍是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中小学科学教师科学素养对于提高科学教育质量、扩大高素质创新后备人才“基座”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介绍,教育部抢抓高校调整确定2022年度招生计划的关键时期,印发《关于加强小学科学教师培养的通知》,明确提出建强科学教育专业、扩大招生规模等。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指出,科学教育承载着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特别是青少年科技人才培养的重大责任。中科院作为国家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大力支持科学普及和科学教育工作,开放中科院科学教育资源,帮助中小学教师更多地、近距离地了解科学家和科学研究工作。

开班现场。

这次培训活动,集结了两院院士和不同领域的科学研究领军专家、科学教育教研专家协同助力科学教育。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璧亮表示,近年来,广东省教育厅深化与广东省科技厅、科研院所等合作,逐步探索形成了科学教育人才创新素质培养、科学教师专业教学能力发展、科学教育教学资源整合“三位一体”的科学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广东模式”。

本次培训活动也是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科普进校园湾区百校行”活动的重要举措。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陈广浩表示,将加大和广东省教育厅、华南师范大学等单位协同联动,开放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文台站、野外台站和大科学装置,为中小学教师打造一场专属的科学盛宴。

院士领衔 高位推动新时代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

开班仪式后,钟南山以“我国现阶段教师的科学培养——创新”为题作了专题授课,阐述了聚焦创新动力、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创新素养等方面提升现阶段教师的科学素养。

钟南山院士。

钟南山特别为如何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支招儿,指出应该遵循“发现问题—设计解决方法—利用科学、技术、数学、历史等知识解决问题—取得实际效益”的科学思维。“从小学开始就培养创新精神。最重要的是鼓励孩子们多问问题,从善于发现问题着手培养孩子。课余时间可让孩子适当做一些实验,引导他思考如何解决问题。我们需要培养具有创造力的人,而不是背书匠。”

徐义刚院

徐义刚通过核冬天假说、核冬天火山学证据、超级火山以及宜居地球等科技知识,讲解了如何启发小学生的科学兴趣。“当孩子还是一张白纸的时候,普及科学素养和培养科研兴趣非常重要。”他非常赞同钟院士的“科学教育的内容不仅仅是自然科学”观点,“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甚至是艺术都是相通的。我们对青少年的培养其实是人格的全面培养,这些方面都应该纳入到科学教育中。”

注重实际 探索建立我国的科学素质教育体系

作为广东教师教育“龙头”,华南师范大学历来高度重视科学教育工作,率先成立科学教育工作委员会,充分发挥理化生等优势学科,开展多层次实验教学训练,形成注重探究实践的专业文化。

王恩科表示,钟南山院士呼吁建立中国特色的科学素质教育体系,华南师范大学今后也将在这方面进行探索。“我们将借鉴其他国家的教育经验,但不能全盘照抄,而是要把我国独特的文化传统和教育理念融入进去。”

学员参访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及其科普基地。

此外,本次培训活动期间,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陈俊龙、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等专家学者将开设相关讲座,一线科学教师和教研员开展跨学科教学与创新性实验,帮助科学教师了解科技前沿,提升科学素养。

授课现场。

“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与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共同举办,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科学教学专委会、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与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提供支持。首届培训于7月20日—8月19日在北京等12个中国科学院地方分院所在城市举办,华南师范大学等12所师范大学与中科院分院共同组织实施。

(文中图片由华南师范大学提供)

责任编辑: 徐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