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科特派携手桃农发力电商经济

2022-07-01 19:47:0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洪恒飞 过雄杰 江耘

洪恒飞 过雄杰 科技日报记者 江耘

近期,产自浙江宁波的奉化水蜜桃早熟品种陆续进入上市期,来自宁波财经学院的市科技特派员王嘉箐等人随即走访相关企业,与当地萧王庙街道主营水蜜桃种植、销售等业务的青年企业家探讨“桃经济”玩转“新电商”的实践路径。

现如今,奉化水蜜桃产业链已初步形成蜜桃酒、桃胶、文创伴手礼等多样化产品线,但仍存在同质化竞争激烈、电商营销力量弱、流量不足、渠道不通等问题,加之奉化水蜜桃肉质细软、保鲜期短和季节性供应等特点,对运输、仓储条件要求颇高。同时受疫情影响,奉化区萧王庙街道的客流量相比往年有所下降,利用电商营销模式来拓宽本地市场快消渠道为桃农们所期待。

科技特派员与奉化水蜜桃企业负责人开展沙龙对话。

“大学生们思维活跃,学习能力强,专业知识扎实,可以直接参与水蜜桃电商营销的策划以及执行。”连日来,王嘉箐积极为水蜜桃企业发展电商营销出谋划策,并且连同宁波财经学院教师团队,就如何深入开展校企合作项目、如何激励引导学生关注地方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展开讨论。

“依托高校院所智力、人才和技术资源优势,定期举办沙龙和头脑风暴,开展案例探讨、实习实训、技能大赛等活动,推动校企深入合作,这是近年来当地科技特派员服务企业、服务乡村的重要形式。”奉化区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奉化将以地方农业产业发展需求为核心,结合宁波高校院所人才智力的优势,创新科技特派员服务机制、鼓励支持科研人员创新创业。

(宁波市科技局供图)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