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芙蓉实验室(精准医学)揭牌

2022-07-24 16:13: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科技日报记者 俞慧友

着力打造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精准医学理论研究、精准医疗关键技术创新、精准医药产业技术支撑的实验室,7月24日,芙蓉实验室(精准医学)在长沙揭牌。湖南省副省长陈飞、中南大学党委书记易红共同为实验室揭牌。

湖南有丰富的医疗资源,建设有我国首批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拥有3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67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截至目前,该省集聚了17余万名生命健康及医工交叉领域科研人员,搭建26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290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了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主导的园区20余个,有生物医药类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11家。

此次揭牌的芙蓉实验室,为湖南省全力打造的四家省实验室之一。实验室主要聚焦精准医学领域,以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为目标,是以重大临床问题为导向,以精准医学前沿基础研究为核心,以精准诊疗技术创新为抓手的新型实验室。

实验室按“总部+基地”布局,总部核心区设在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总部由7个功能研究部、9个公共创新平台和18个重大疾病研究中心组成,着力发展为精准医学领域原始创新技术策源地和高水平生命健康创新人才集聚区。

实验室研究分精准检测与诊断、精准药物与治疗、精准器械与干预等三方向,重点开展精准医学原始创新理论体系、医工理信前沿交叉技术、精准医学基础软件和智能制造技术、精准医学产业升级技术等的研究。

此外,实验室还将与园区、企业合作,布局建设创新诊断试剂产业、创新器械产业、创新药物产业等3大产业基地,共推精准医学产业集群发展。该省计划到2035年,将其培育成国际一流的精准医学实验室。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