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大力攻关高产再生稻

2022-07-01 19:47:1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科技日报记者 俞慧友

7月1日,记者从湖南省农科院杂交水稻研究中心获悉,中心育种团队自6月23日起,持续组织专家团队集中奔赴该省汨罗、宁乡、新化、安化、涟源等地,下田指导当地再生稻示范推广,着力加大高产再生稻研究攻关。

再生稻用药用肥量少,节本增效明显,是南方光温资源“两季不够一季有余”等地区最经济高效的种植模式。数据显示,我国南方稻区适宜蓄留再生稻的面积约8460万亩,截至目前,再生稻年推广面积约为1600万亩。因此,再生稻发展潜力巨大。

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针对杂交水稻发展新趋势,长期坚持再生稻创新,在再生稻品种培育、配套技术研究等方面积累了诸多技术和经验。截至目前,中心已建立再生稻培育和筛选体系,培育出两优389、两优336等十多个适合留蓄再生的水稻品种。

2018年以来,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领衔的“三分地养活一个人”粮食高产绿色优质科技创新工程中,着力进行了包括品种培育与种植模式攻关等在内的再生稻研究攻关,目标产量为头季亩产800公斤,再生季亩产400公斤,两季亩产合计1200公斤。

对此,团队在“杂交水稻蓄留再生”现有生产区和潜力开发区发力,注重再生稻品种的产量、米质、病虫抗性、高低温耐受性、抗倒性、再生力、耐碾压性等综合性状的协调性提高,着力构建适宜周年生产、一年多熟的品种配套种植模式。

此次,调研组到达汨罗市弼时镇明月山村再生稻示范基地、中天龙舟农机制造公司等地调研。专家认为,再生稻全年产量高不高,头季是关键,头季产量高不高,管理是关键。目前,亟需加强头季中后期的肥水管理和病虫防治,攻头季高产、保再生芽活性,力争全年高产高效。同时,团队也研讨了如何筛选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综合性状表现优良,适合湖南生产的再生稻品种、加大再生稻收割机械研究力度等问题。据透露,团队计划7月试制1~3款再生稻收割机械,为今年再生稻收割现场展示,和明年开展大面积再生稻示范服务。而为提高基层农技人员、种植大户再生稻栽培水平,中心还积极开展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再生稻田间管理技术培训。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