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德堡原子微波频率梳谱仪首次实现

2022-07-19 11:31:0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长锋

科技日报记者 吴长锋

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郭光灿院士团队史保森、丁冬生课题组实现了一种基于里德堡原子的微波频率梳谱仪,在宽带微波的探测领域具有应用前景。相关成果日前发表在美国物理协会(APS)旗下的期刊《应用物理评论》上。

  中国科大供图

微波测量在通信、导航、雷达,以及天文探测领域发挥重要作用。里德堡原子具有较大的电偶极矩,它可以对微弱的电场具有很强的响应,因此可以用里德堡原子作为微波传感器。近年来,该研究方向受到广泛关注,国外曾有人展示了一个基于热里德堡原子与平面微波波导耦合的原子射频接收器和频谱分析仪。尽管里德堡原子传感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可实时接收信号的带宽受限于原子系统到达稳态的弛豫时间,通常只有几兆赫兹,严重影响了该体系的实用化进程。

基于此,研究团队基于室温铯原子体系,利用里德堡原子对微波的混频响应性质,将微波频率梳信号设置为本振信号,演示了基于里德堡微波频率梳谱仪的微波绝对频率测量方案,目前可实现的实时响应范围为125MHz,且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此外,通过利用不同主量子数的里德堡态,系统实现了对不同中心频率下具有1kHz调制带宽信号的接收。

这项研究成果的创新之处,在于利用微波频率梳拓宽了里德堡原子对微波信号的响应范围,一定程度上弥补了里德堡原子在微波探测中瞬时带宽窄的不足,实现在更宽范围内对信号的绝对频率测量,可以充分发挥里德堡原子对微波的大响应带宽和高灵敏度的特性。此外,该方法也可有效接收相位信息,有望应用于微波通信和测量等领域。

责任编辑: 徐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