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续写香江传奇

2022-07-01 03:37:3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评论员

科技日报评论员

今天是党的101岁生日,也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纪念日。紫荆满香江,神州共欢腾。2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怀下,香港战胜了一个个风险挑战,“东方之珠”风采更胜,生机盎然。“一国两制”的香港实践,在风雨中茁壮成长,向世界展示着来自中国的伟大创举。

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穿越伶仃洋;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等合作机制相继建立;香港成为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在中央的支持和政策引导下,香港不仅抵御住了全球变局中的各种风浪,还在新发展机遇中得到提升,在国家发展和世界舞台上大显身手。

香港发展成为享誉世界的现代化大都市,得益于在各个时期不同情况下,其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独特优势。国家的持续快速发展,为香港的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不竭动力和广阔空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祖国始终是香港的坚强后盾。祖国日益繁荣昌盛,不仅是香港抵御风浪、战胜挑战的底气所在,也是香港探索发展新路向、寻找发展新动力、开拓发展新空间的机遇所在。

香港发展的关键,则在于狮子山下一代又一代香港同胞的打拼,他们爱国爱港、自强不息、拼搏向上、灵活应变。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香港同胞积极参与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国家作出重大贡献的同时也实现自身发展,创造了香港经济腾飞的“亚洲奇迹”。当前,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为机遇,香港正加速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的繁荣稳定与国家发展大局天然相联,加深“双向奔赴”,是务实进取的香港各界同胞的热切期盼。

“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巩固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加快打造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等八大中心建设,为香港描绘了美好的发展蓝图。继续发挥联通内地与全球的独特地位作用,充分利用长期形成的金融系统稳健、资本自由流动、人才资源丰富、法治环境良好等显著优势,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香港必将焕发出新的风采和魅力。

海风吹拂,潮涌香江,同舟共济,万水千山。坚持以“一国两制”筑牢发展之基,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同胞正努力续写着狮子山下新的传奇。“东方之珠”焕新彩,粤港澳大湾区映流光,香港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责任编辑: 马树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