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首个水面光伏项目在大庆油田并网发电

2022-07-01 19:33:1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张云普 田园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通讯员 张云普 田园

7月1日,中国石油首个水面光伏项目——大庆油田星火水面光伏示范工程并网发电,也标志着大庆油田新能源业务并入主业发展全面提速。

鸟瞰大庆油田星火水面光伏项目。(柳向前拍摄)

大庆油田大力培育新能源新业态,着力构建绿色产业结构和低碳能源供应体系,在“十四五”期间,力争建成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示范基地,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200万千瓦以上,清洁能源替代率达到20%以上。

大庆油田星火水面光伏项目。(韩京拍摄)

大庆油田星火水面光伏项目是积极响应国家“双碳”号召和中国石油“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总体部署,打造“大庆油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示范基地”的先导示范工程。据中油电能公司战略发展部经理王军介绍,该项目利用两个水面,建设用地40万平方米、装机规模18.73兆瓦,年均发电2750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2.2万吨。项目从立项完成到建成投产,仅用4个多月时间,实现了高效如期投产。

 大庆油田星火水面光伏项目并网发电。 (韩京拍摄)

大庆油田星火水面光伏示范工程作为中国石油首个水面光伏项目,完成了自主设计建设水面光伏的成功探索,该项目成功投产,标志着大庆油田在落实国家“双碳”目标和集团公司绿色低碳发展征程中迈出关键一步。为后续各项新能源项目开发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储备和有益的建设经验。大庆油田将进一步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布局,打造绿色竞争新优势,为促进绿色低碳发展贡献大庆力量。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