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松原: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2022-07-01 14:04:2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杨仑

科技日报记者 杨仑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暨松原市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启动仪式在吉林省松原市举行。该市以实际行动转变城市发展理念,以海绵城市建设为抓手,全力实现松花江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互促互赢。

今年5月,松原市成功入围“十四五”第二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市。松原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海绵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全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力争在2022年-2024年三年示范期内,聚焦雨水问题,以缓解城市内涝和提升人居环境为目标,实施居住社区海绵城市改造、海绵型道路广场、海绵型公园绿地、雨水调蓄设施或自然调蓄空间建设、水系治理、雨水管网与泵站建设、管网排查与修复、GIS平台建设和水利设施工程9类工程。

松原市将在区域流域层面,构建城水融和格局;在城市层面,统筹推进老城区改造和新城区建设;在设施层面,系统构建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在社区层面,通过源头减排,竖向调节,力争做到小雨不湿鞋,大雨不内涝;做到老旧小区水、电、气、热功能类设施应改尽改,健身、运动、休闲类设施能改尽改,楼体外立面、景观绿化提升类设施宜改则改。

未来三年,松原市将全力打造沿江低洼平原地区统筹推进防洪与内涝治理示范、北方寒冷地区海绵城市建设技术示范和发展不充分地区经济高效建设海绵城市示范。

(松原市供图)

责任编辑: 宋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