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专家成小乡村“合伙人”,小葡萄成就了大产业

2022-07-15 11:38:5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延斌

科技日报记者 王延斌

进入七月份,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宣峰果蔬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阳光玫瑰”葡萄的成长进入加速期。行情不错,对该合作社所在的胡庄村来说,好收成即将来临。

但两年前,情况却不是这样。胡庄百姓种植“阳光玫瑰”走过一段弯路。

葡萄产业是综合效益好的高效特色产业,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三年前,山东省教育厅选派至郓城县唐庙镇胡庄村“第一书记”刘天华与村支部书记胡宣峰经多次外出考察,了解到“阳光玫瑰”是鲜食葡萄产业的好品种,甜香味美、经济效益高。深思熟虑之后,他们决定采取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模式,利用省派第一书记帮包村资金在村里推广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并成立了郓城宣峰果蔬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立下了“葡萄不丰产,农民不增收,挂职不结束”的承诺。

陈迎春(左)在现场指导 受访者供图

然而,“阳光玫瑰好吃,果难管”,他们在种植后发现,栽培管理技术要求极高,因种植户不懂管理技术,上述合作社原本2020年就应该挂果的葡萄基本颗粒无收,这下可让他们犯了难。

关键时候,山东省农科院“三个突破”战略为小乡村带来了改变。

该院决定举全院之力开展“三个突破”工作,在郓城、费县、招远等三个县市打造“乡村振兴科技引领型齐鲁样板”,郓城还专门建立了“葡萄产业链”,采用“链长制”服务全县葡萄产业发展。

山东省农科院郓城“三个突破”指挥部多次深入了解胡庄村的情况后,选派陈迎春作为第一批郓城非脱产挂职增派人员与合作社对接,并挂职上述合作社技术副总,开展全程专业化技术指导。

记者了解到,陈迎春是山东省葡萄研究院葡萄高效栽培团队科研骨干,经过链长指导,与团队成员联合为合作社量身定制了“科技引领+合作社+特色文化”相融合发展方案。

解决胡庄村葡萄产业发展难题,陈迎春做了五件事。

经过走村串户,她发现2021年春天,种植户普遍留枝量大、留果量多,后期将会造成果园郁闭、病虫害防控压力大,果品质量难以保证等问题。她认为首要的是让种植户重建信心,改变观念,由追求“数量型效益”向“质量型效益”转变。

针对在生产中发现的问题,陈迎春把解决延迟成熟问题申报了葡萄院科研专项,用于开展阳光玫瑰葡萄延后成熟关键技术研究,把试验田也搬到了胡庄村。他将园区打造成阳光玫瑰栽培技术示范、技术研究以及引领该省葡萄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并协助合作社申请乡村振兴专项资金100万元,用于建设合作社冷藏保鲜库。

“阳光玫瑰”没种好,关键是种植户不懂管理。为此,陈迎春重点围绕标准化管理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精准水肥管理等方面进行葡萄园栽培管理技术提升,制定管理年历,统一技术标准。

一系列努力之后,该合作社去年葡萄的优质果率、商品果率大幅提升,亩产控制在2500至3000斤,按优质果市场价每斤10至15元计算,每亩收入3至4.5万元。

“阳光玫瑰”好吃,但对胡庄村种植户来说,牌子还不够响亮。

为此,陈迎春协助合作社注册“绿之晶”商标,并向农业农村部申请“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统一使用“绿之晶”品牌,制定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商品包装、统一供货渠道,这一系列操作使得合作社从“卖葡萄”转向“卖标准”“卖品牌”,最终打开了北京、青岛、上海、合肥等大中型城市的市场。

为了将葡萄赋予更多内涵,他们决定将生态农业与旅游进行融合,通过打造葡萄特色文化、举办葡萄旅游节等,大力发展观光、休闲、旅游、研学、采摘农业。打造村庄葡萄特色文化、建设葡萄科普观光路线,并建设山东省农科院郓城胡庄葡萄科普基地。

葡萄的丰收,让种植户的心稳了,“第一书记”刘天华对百姓的承诺也兑现了。

去年9月份,陈迎春与该合作社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从而成了种植户的“合伙人”。如今,全村的葡萄种植面积计划再扩大一倍,小葡萄最终做成了大产业。

责任编辑: 徐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