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大陆交流与丝路文明联盟首届丝路文明国际大讲坛在京举办

2022-07-17 16:25:5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陆成宽

科技日报记者 陆成宽

7月16日,跨大陆交流与丝路文明联盟(ATES)在京举办首届“ATES丝路文明国际大讲坛”。讲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设置主会场。

“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表示,作为ANSO框架下重要成员——ATES在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院士的领导下,在探索欧亚文明交流与传播的科学前沿不断发掘出令人震惊,并具有全球性意义和影响力的科学发现。同时ATES也在传播“和谐、多元、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等价值观上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这些贡献都深深烙印在欧亚文明交流之中。ATES从多个角度详细讲述了古代丝绸之路的伟大故事,这让当今世界更好地了解了“一带一路”倡议,了解了“一带一路”的宏伟意义和对当今世界的积极影响,为世界的和平稳定以及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增砖添瓦。

“ATES丝路文明国际大讲坛”是ATES展开的又一个精彩篇章,期待着ATES可以给世界带来更多的知识力量,在理性的决策中从地球村起飞,面对着复杂多变的世界,应对各种巨大的挑战。并在ANSO的强力支持下不断地为欧亚文明交流做出贡献,并与公众分享专业知识以造福全球。

陈发虎表示,ATES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发起,联合其他研究丝路文明与环境变化的国内外国际一流科学家共同成立的科学研究联盟。近年来,经过不懈的努力,ATES正在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本次“ATES丝路文明国际大讲坛”的启动,将进一步加强联盟与相关领域国际一流科学家的交流与互动,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促成多边国际合作,全面提升ATES联盟在丝路文明与环境变化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为丝绸之路沿线可持续发展提供历史借鉴,科技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据介绍,“ATES丝路文明国际大讲坛”专注于举办高水平、国际化的系列品牌学术报告,每3个月举办1期,每期将邀请1位在气候环境变化、环境考古、考古学、历史学等相关学术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学家讲授报告并互动交流。

ATES是由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发起,联合来自亚洲、欧洲、美洲等地区开展丝绸之路沿线气候环境变化、旧石器文化、新石器文化、历史地理、环境考古、技术考古等研究的多家科研院校的学者专家组成的科学研究联盟,旨在理解旧石器文化和人类扩散、新石器文明与农业传播、路网与城镇变迁、丝路科学技术交流,环境变化与丝路文明演进等重大科学问题,相对应设立五个工作组,分别负责协调相关专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形成具有实质性合作的国际科学研究联盟。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