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运到来!云南铁路旅客量将恢复到2019年七成水平

2022-07-02 13:17:3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邓瑜 赵汉斌

通讯员 邓瑜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记者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局集团”)获悉,2022年铁路暑期运输于7月1日开始至8月31日止,共计62天。昆明局集团预计将发送旅客1146.2万人,日均18.5万人,同比增长13.2%,暑期旅客发送量恢复至2019年七成水平。

暑期受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落实以及学生暑期放假推迟等关联因素影响,铁路客流主要集中在管内大理、丽江、临沧、普洱、西双版纳、蒙自、建水、弥勒、普者黑、曲靖、宣威等城市,以旅游流、探亲流、学生流为主,且相对集中在周末出行。

为满足旅客出行,科学、有效开展旅客运输组织工作,昆明局集团在6月20日公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调整列车运行图的基础上,实行高峰期运行图。计划7月份日均开行客车173对,投入运能20余万席,8月份日均开行客车180对,投入运能22万席,分别为2019年的83.3%、91.1%。

据了解,三季度调图后,新增开昆明至汉口高铁,昆明至神农架、长江三峡等旅游地实现高铁直达。昆明至北京首次开行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运行时间较之前缩短近30分钟。昆明至郑州方向部分动车调整为经沪昆高速、渝贵线、郑渝高速线运行,昆明至襄阳、南阳等地也实现高铁直达,为暑期旅游提供新的出行方案。

同时,根据暑运不同阶段客流变化情况,铁路部门将及时采取动车组重联、增开高峰线动车等举措,满足客流出行需求。预计暑运客流高峰期将在7月中下旬,以及8月中旬出现。

7月份重点对直通成渝、沪宁杭、广深地区,管内大理、丽江、普洱、西双版纳、临沧方向运能进行调整。直通沪宁杭方向开行客车11对,其中动车8对、普速3对,除因汛期影响停运的昆明至上海南K740/39次、T382/1次继续停运外,其余全部恢复开行。成渝方向开行动车17对,其中大理至成都、重庆方向动车全部按重联编组开行。广深方向开行客车18.5对,其中动车16.5对、普速3对,较淡季增加9对。

管内大理方向开行动车34对,其中重联8对;丽江方向开行客车11对,其中动车10对、普速1对;临沧方向开行动车9对,满图运行。

今年是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以来首次暑运,随着云南省旅游业的逐步回暖,中老铁路国内段沿线墨江、普洱、野象谷、西双版纳等车站也将迎来客流高峰,为此昆明局集团对中老铁路国内段运能进行了调整,日常开行动车22对,周末开行动车25对,较淡季分别增加4对、7对。

暑运期间,昆明局集团在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工作要求,做好旅客测温验码、日常通风、消毒、佩戴口罩及保持安全距离宣传等防控措施的同时,还将进一步做好旅客进出站、上下车的引导,防止进出站通道拥堵、旅客聚集,合理安排安检、验证、检票通道数量及候车区域划分,加强客流高峰期旅客分流和疏散,避免大量旅客长时间等待。同时,提升卧具备品、环境卫生、饮水供应、餐饮服务等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旅行服务品质。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暑运期间列车开行具体安排,可通过铁路12306网站或手机App查询,旅途中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配合铁路工作人员落实各项防疫措施。

(图片由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提供)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