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创新论坛丨聚焦低碳创新,2022浦江创新论坛将拉开大幕

2022-08-27 10:56:4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候树文 王春

候树文 科技日报记者 王春

2022浦江创新论坛(第十五届)将于8月27日至30日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以“低碳:全球创新新使命”为主题,重点聚焦以科技创新支撑低碳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与技术体系、深化全球低碳科技合作等诸多议题。主宾国为荷兰,主宾省为海南省。

2008年,由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浦江创新论坛,十五年来,浦江创新论坛始终关注创新网络、未来趋势以及青年力量,不断推动世界和中国科技创新发展,不断传递科技自强自立的信心。

共话低碳创新发展方向和路径

“双碳”目标下,低碳创新注定是一场乘势而上、波澜壮阔的改革,而数字革命与能源革命又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本届论坛开幕式及全体大会上,中国和荷兰的企业界和科技界人士将从低碳经济、数字技术、能源产业等不同维度共话低碳创新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低碳商业化落地的场景中,冶金和化工行业非常关键。其中钢铁行业属于高能耗行业,是仅次于电力的第二大碳排放大户。2021年,宝武集团发布了碳减排宣言。即2023年力争实现碳达峰、2025年具备减碳30%的工艺技术能力、2035年力争减碳30%、2050年力争实现碳中和。

作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一级子公司,宝武清能自2019年成立以来,在“一总部多基地”的管控模式下,大力发展氢能、绿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产业和绿色工业气体基础业务,聚焦钢铁清洁能源保障体系建设。

今年是中荷建交50周年,为进一步提升中荷科技创新交流合作,荷兰正式受邀成为2022浦江创新论坛(第十五届)主宾国。

荷兰有着世界领先的科技创新水平和很高的创新效率,将全方位深度参与论坛的系列活动。荷方将与中方相关机构联合举办中荷“能源对话”研讨会、水科技论坛两场专题活动,还将在全球技术转移大会云展上设立荷兰馆,展示最新成果与技术需求。

据悉,荷兰为应对环境挑战做出了很多努力,包括实施严格的立法和采取具体的举措,积极通过创新来解决环境问题。因此在环境保护与能源应用领域具有较大优势。荷兰政府希望到2030年,荷兰的温室气体排放量降至1990年水平的49%,到2050年减少至1990年水平的5%。

首次打造3D智慧云展馆发布2000+技术需求

主论坛即开幕式及全体大会于8月27日下午举行,采取线下主会场+海外连线/录播+网络直播的方式召开。开幕式上还将播放“致敬论坛十五周年视频”,启动“全球技术供需对接平台”等重要仪式环节。

此外,浦江论坛成果发布会专场活动历来受到各方关注,今年将发布《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1)》等四项报告,其中,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的《双碳科技及应用场景前瞻》以及绿色技术银行高峰论坛上发布的《上海市绿色技术推广目录》也将为我国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之路带来启示。

今年论坛全新打造集沉浸式云会场、场景化云展览和全覆盖云直播为一体线上平台,着力增强实时互动体验感。

其中,以“万‘象’需求,全球揭榜——共建绿色新未来”为主题的全球技术转移大会(展会),作为国内首个以“创新需求”为导向的科技型展会,是浦江创新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展会将首次打造3D智慧云展馆,并与InnoMatch全球供需对接平台进行数据共享,同期还将线上线下举办30余场专题活动。云展馆将布局约10000平方米的展示内容,发布2000+技术需求。参观者可以虚拟身份畅游元宇宙场馆,与虚拟客服互动交流,获得名片互换、在线社交、需求搜索、漫游观展等一系列沉浸式体验。

在会期举办的区域(城市)论坛上,长三角国创中心也将与法国阿雷蒙公司、美国杜邦公司、加拿大曼尼托巴科技加速器等6家国际公司签约,共同推动全球创新与绿色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2022浦江创新论坛集纳全球智慧,携手国际组织、顶尖高校、科研及智库机构打造年会+会议季的模式,将全面助力:低碳技术与绿色发展、全球健康与医学发展、城市建设与区域发展以及人才培养与创新发展。

相关专题活动安排

(一)助力低碳技术与绿色发展

·中荷“能源对话”研讨会——能源转化-工业电气化,电池技术,氢气,离岸风能

·水科技论坛——以水为带,共济未来

·绿色技术银行高峰论坛——绿色创新驱动,引领双碳未来

·低碳与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论坛——低碳与农业、低碳与全健康、低碳与能源

·科技金融论坛——探路绿色金融

·政策论坛——低碳创新政策

(二)助力全球健康与医学发展

·全球健康与发展论坛——关注全球妇幼健康,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

·未来(科学)论坛——脑疾病发病的神经机制·未来(科学)论坛——主动健康

(三)助力城市建设与区域发展

·“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低碳技术在“一带一路”的推广与共享

·区域(城市)论坛——全球创新与绿色发展 一体化·高质量区域(城市)论坛——新格局中的低碳协同发展

·科技创新青年峰会(YES Summit)——践行科技理想,共创美好未来

·创新创业论坛——双创,新“碳”途

·第三届世界技术经理人峰会一一做好科技服务·助力绿色转型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