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如何大有可为?——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侧记

2022-08-20 10:31:4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盖伦

科技日报记者 张盖伦

“你们知道五月份施行的职业教育法吗?”采访中,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的老师反问记者一个问题。“里面都说了,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只是不同类型罢了。”说起学生毕业后的待遇,她语带笑意:“拿到手能有六七千,好的也能过万。这个数字相当不错了吧?”

8月19-20日,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在天津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19日上午,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部分获奖团队,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进行了展演。

会展中心飘着旗帜,上面写着:“前途广阔 大有可为”。

为前沿技术领域输送人才

天津城市职业学院于2020年在校内开设了云计算专业,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云计算赛项也在该校举行。

其实,提到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更多时候,和它们关联的词是“高端人才”、名校学生。该院副院长刘盛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在高等职业教育中,学生主要学习的是“云计算应用”,了解并实践云计算的部署、维护和迁移。其实,相关岗位人才需求庞大,随着云计算产业的发展,人才需求也在快速增长。云计算的维护、搭建等领域,也适合职业院校的学生投身其中。

云计算是顺应时代发展需要、顺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设的专业。刘盛说,职业院校培养的技术技能人才构成了相关产业的基座。毕业后,他们到企业能快速上手,也能成为帮助国家快速推进云计算落地的一支重要力量。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曾指出,面向市场、服务产业是职业教育的基本功能,也是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基本策略。职业教育主动适应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变革,紧盯产业链条、市场信号、技术前沿和民生需求,对接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新职业,推进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调查数据表明,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毕业生。

贯通培养体系 职业教育打破天花板

司华蓓姣在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念光伏工程专业。她可以流畅地介绍自己的参赛项目和比赛流程:如何编程,如何安装,如何让光伏设备高效工作。

当年选择光伏专业,是因为觉得它更好就业。光伏属于新能源,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大方向。 接下来,司华蓓姣想继续念本科,念完本科还想念硕士。

“高考是我的一个遗憾。”她很坦诚,“幸运的是,我上了职校一个比较好的专业,锻炼和比赛的机会都比较多。”她知道,高职毕业后找工作并非难事,但她还想提升自己,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毕竟之后人生的道路还很漫长。

进入高职的这两年,司华蓓姣学到了很多。“既然念了,就不能‘摆烂’。”她想好了,以后升入本科后,可以多参加比赛,让自己的履历更有竞争力。

天津职业大学教师刘建红也表示,大概有20%的学生会升到本科。他说,有的学生踏实、勤奋,无论他们选择直接就业还是继续深造,他都会支持。也有老师坦言,如果学生能够进入应用型本科或者就读职教本科,掌握技术的同时还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未来会更有保障。

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相互融通,让学生的成才路径更加通畅。不同层次职业教育有效贯通,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破冰起航,也打破了职业教育止步于专科层次的“天花板”。

愿干肯干就能成长为技能高手

30多年前,全国技术能手、中交集团技能大师张玉春也是从中职毕业的。

这次,公司以“疏浚技术与疏浚装备”为主题,参加大会能工巧匠赛项单元展演。张玉春在现场走了一圈,看到了那些职业院校的年轻学子,也看到了他们身上的潜力。

“很多院校开设的专业都和我们船舶业、疏浚业都很契合,他们完全可以到我们船上去工作。”张玉春说。

中交集团展示了他们的疏浚船“天鲲”号。“天鲲”号被称为疏浚“神器”,为亚洲最大的重型自航绞吸船,是名副其实的“国之重器”。

张玉春说,这次展示大国重器,也是希望更多学子了解船舶业,了解疏浚的重要性。它关系到对港口运输能力的保障,关系国家经济的发展和海洋强国的建设。中交集团的技能培训平台,也会为技能人才的成长提供健全的培训体系。张玉春表示,只要肯锲而不舍地努力,总有一天能成为技能大师。

 “人们称我为‘师傅’,是因为我能通过实践,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在集团,张玉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工作室。他曾对徒弟说, 一个人要成为真正的技能人才,最重要的就是要敬业。把工作当包袱的,肯定没法从事技能工作;把工作当任务,也只能勉强合格;只有对工作有浓厚兴趣的,才会越干越好。

技能,是技术在生产实践中的体现。张玉春自认自己没什么轰轰烈烈的创新,但他能发现那些小问题并加以改进。“我们的船舶业已经跻身世界前列,需要各种各样的技能人才,希望更多人加入,并在实战中成长。”这位老技能人呼吁道。

(图片由科技日报记者张盖伦拍摄)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