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畜禽遗传资源普查 他在实践中提升专硕培养水平

2022-08-04 10:27:0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盖伦 陈胜伟

科技日报记者 张盖伦 通讯员 陈胜伟

近日,在浙江绍兴、金华等地,浙江农林大学教授王翀带着一批专业硕士,进村入户开展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调研,深入相关畜牧养殖基地现场指导牛羊养殖,并针对不同基地的情况给予技术方面的支持。

农业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战略性资源,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与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为扎实做好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和浙江省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王翀教授团队带着他的专业硕士研究生上路了。

“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既是保护现有品种,也是为了保存现有畜禽种质资源的基因库。对品种生产性能的测定更是可以摸清家底,为今后品种的培育和开发奠定基础。”王翀介绍,我国品种资源虽然丰富,但如不及时采取保护措施,也会有种质资源被破坏的风险。结合普查任务工作要求,王翀团队主动探索将普查任务与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相结合。去年,王翀就带着专业硕士前往温岭、长兴等地开展全国遗传资源普查进村入户调研阶段工作,为普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今年暑假开始后,王翀团队和一批专业硕士研究生,联合丽水市莲都区畜牧兽医发展中心完成了长江三角洲白山羊(浙江)种质资源精准鉴定样品采集工作;前往浙江省畜牧技术推广与种畜禽监测总站临安基地,完成了湖羊生产性能的测定工作。师生团队还应邀到德清调研茶园养羊的情况,到杭州康德权饲料有限公司指导并共建博士创新站,到温岭国家级高峰牛保种场进行现场指导和技术支持。

王翀团队在开展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进行样品采集。受访者供图

王翀表示,提升实践应用能力是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我们的研究工作,只有到生产中去才能真正发现问题、才能符合实际,也只有到生产一线,才能检验我们的研究成果。”王翀说,参与普查工作,可以提高专业硕士物种保护的意识,增加他们从事畜牧研究的水平和实践的经验,同时也提升了普查的效率,实现多赢。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