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幸福底色 威海临港西黄山村绘就经济发展新画卷

2022-08-17 22:43:4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8月16日-17日,“看临港新发展·2022全国主流媒体采风行”活动举行,通过深入挖掘临港区精致城市建设、经济发展、文化休闲、对外开放等方面的亮点,全方位展现山东省威海市临港区新质量发展成果。

流水潺潺、落英缤纷……若是让人想象一处隐匿于山水田园间的“文化艺术村”,那么威海市临港区草庙子镇的西黄山村绝对具有参考价值。

8月的西黄山村,风景绮丽、虫鸟啁啾。行走于村间小路上,古朴卓雅的文化气质扑面而来,潺潺流水蜿蜒而过,水上架有鲤、鹤、鹊三桥,岸边杨柳疏影横斜,鱼儿相逐于莲底……秀美的西黄山村不仅出现了很多游客的身影,也吸引了大批的创作者们前来采风。

“村子里的景观、建筑都非常具有人文特色,在这里创作会产生很多灵感。”慕名而来的画家高兴地说道。

乘上临港区金井黄山样板片区建设的东风,近年来,西黄山村焕然一新,从富有文化底蕴的“博士街”到带来经济效益的“花卉大棚”再到长势喜人的特色农产品。西黄山村在进行村庄景观改造提升之余,也将乡村产业发展提上了日程。

从去年开始,在驻村第一书记郭爱华的带领下,西黄山村“两委”班子赴青州考察 。“在考察中,我们了解到青州的花卉种植有很大一部分销往烟威地区,那为什么我们不选择就地种植,自产自销呢?”

当西黄山村党支部书记李晓明将心中的想法说给郭爱华听时,两人不谋而合。

菊花生长要将温度和湿度控制在适当范围里,为了确保花卉长势良好,今年1月,西黄山村将党支部搬进了花卉大棚,在日常办公的同时,兼顾菊花栽培和管理。如今,西黄山村种植的菊花供不应求,村集体创收已超过去年全年收入。

虽说花卉种植已带来了不菲的经济收入,但西黄山村“两委”班子却并不准备止步于此。经过探索,西黄山村决定在种植菊花的空闲时期培植网红农产品“贝贝南瓜”。

走进西黄山村大棚,一排排贝贝南瓜正“昂着头”奋劲儿生长,李晓明说:“今年我们种植了四个品种的贝贝南瓜,等秋天收上来对比一下质量和口感,再判断下一步种植的品种。”酒香也怕巷子深,为了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李晓明想到了借鉴“网红经济”。在朋友圈里,李晓明称自己为“菜鸟书记”,拍产品、剪视频、发抖音,他学着用现代化的宣传手法打造放心农产品。

眼下,除了种植菊花、贝贝南瓜,草莓柿子、“烟薯25号”等农产品也成为西黄山村新的经济增长点。与此同时,西黄山村还规划进一步将村里闲置房屋盘活,对老旧房屋进行修缮,在留住乡愁记忆的同时,发展农家乐经济和民宿产业,打造“网红生态”吸引游客。“我们的村子会越来越红火,村民的日子也会越过越好。”对村子未来的发展,李晓明信心十足。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