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科研助理丨王保文:当好超级计算机“保姆”

2022-08-18 11:48:1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今年,王保文从云南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硕士毕业,留校在毛勇教授课题组担任科研助理。云南不仅有各种珍奇生物和四季如春的气候,稀贵金属储量更是十分丰富。毛勇教授课题组正是以稀贵金属材料为特色,结合材料基因工程重大战略,承担多项国家和云南省的重大科研项目,王保文以科研助理的身份加入了课题组。

科研助理不仅要推进自己的科研工作,也要负责协助课题组的相关事务。平时,作为云南大学先进计算中心的一员,王保文与几位老师一同负责“云岭一号”超级计算机的运维工作,为云南省材料基因工程项目实施提供保障;在空闲时,他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尽力帮助实验室的师弟师妹们。同时在科研上,王保文通过计算模拟研究了不同元素对航空材料的性能影响,为新型高性能贵金属材料的开发提供了理论指导。这些基础研究和方法,有望支撑材料基因工程项目的实施,帮助缩短材料研发周期。

(协助拍摄:云南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