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泰长江大桥跨江段首个单位工程完工

2022-08-16 17:03:4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金凤 杨长胜 陈璨

科技日报记者 金凤 通讯员 杨长胜 陈璨

8月16日,随着最后1吊15×10米、重达47吨的桥面板块被吊装到钢桁梁上层桥面框架内,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常泰长江大桥录安洲非通航孔桥连续钢桁梁架设圆满完成,这是常泰长江大桥跨江段完成的首个单位工程,标志着大桥主桥工程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常泰长江大桥是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的重要项目,连通江苏省常州市和泰州市,为目前在建世界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也是国内首座高速公路、普通公路、高速铁路“三位一体”的跨江大桥。

常泰长江大桥录安洲非通航孔桥连续钢桁梁正在进行最后一块桥面板的架设。中铁大桥局二公司供图

大桥由主航道桥、录安洲专用航道桥、录安洲非通航孔桥、天星洲专用航道桥以及两岸南北侧引桥组成。

其中,录安洲非通航孔桥采用跨径布置为3×124米连续钢桁桥,北侧接主航道桥,南侧接录安洲专用航道桥。每跨钢梁9个节间,共27个节间,总重约17500吨,单个标准节间长度14米,桁高15.2米,两个主桁中心间距35米。

中铁大桥局常泰长江大桥项目部工程技术部副部长张旭光介绍,钢桁梁采用悬臂拼装方式散拼架设,杆件最大重量84吨,吊装高度达70米。钢桁梁采用栓焊组合方式连接,高栓用量达21万套。

“钢桁梁要吊到桥面上方像搭积木一样拼装在一起,这对拼装的精度要求很高,钢桁梁之间的拼装间距要精确在1厘米以内,这要求工人在吊装时在测量仪器的帮助下精准校正。”张旭光说。

自2021年11月1日录安洲非通航孔桥首吊钢桁梁架设以来,施工单位通过不断优化工艺流程,提前12天实现了既定目标。接下来,常泰长江大桥南岸(常州侧)将全面转入录安洲专用航道桥架设施工,施工单位将继续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确保高效有序推进大桥建设。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