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智能咽拭子采集机器人亮相 单次采集仅需半分钟

2022-08-19 20:07:1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付毅飞

科技日报记者 付毅飞

在8月18日开幕的2022世界机器人博览会上,来自中国航天科工三院的11款产品引人关注。其中,由三院航天科工智能机器人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的智能咽拭子采集机器人首次亮相。

据悉,针对国内疫情防控的常态化趋势,航天科工机器人公司以自研协作机器人产品为基础,发挥核心部件自主可控的优势,自主研发智能咽拭子采集机器人。其通过对新冠肺炎、咽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的采样标准分析,构建系统原理及工作方法模型,实现最大限度还原医务人员的采集动作。

同时,该产品基于对不同被采样者和不同拍摄角度上万张咽部照片的训练学习,可准确识别咽后壁采样区域。采样过程融合力控技术和缓冲装置设计技术,实时感知咽拭子末端采样力度,形成压力传感曲线,完成采样力度控制在0.15牛至0.4牛之间。通过机器视觉监测采样过程,既保证样本采集有效性及过程可追溯性,也保证了被采样人员的舒适度。

据该公司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王胜新介绍,该产品可在35秒内完成全流程咽拭子采集及消杀,关键部位消毒有效率及样本采集有效率高于99%。产品获得国家卫健委、海关总署、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以及航天医院相关专家一致认可,目前已进入三类医疗器械资质申请阶段。

此外,三院参展的多项产品为观众展现了智慧便捷的未来生活场景和先进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

智能加油机器人采用3D视觉识别技术,实现油盖、加油口等位置的精确定位,可集成防爆协作机器人,形成无人加油场景整体解决方案。

三院沈阳航天新光集团有限公司以长江江豚为原型研发设计的智能仿生江豚,是一款面向专业级用户和爱好者开发的水下仿生机器人,可人为操控,亦可水下自主游动,能实现水中自由滚转、筋斗、盘旋、集群等多种动作。星航机电、特种机械研究所等单位分别展出了轻舟机器人及自研AGV产品。

智能咽拭子采集机器人。航天科工三院供图

智能仿生江豚。付毅飞 摄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