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5G技术登上绿色发展“快车道”——2022世界5G大会“5G与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成功举办

2022-08-11 20:21:4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孙瑜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孙瑜

在8月11日上午召开的2022世界5G大会分论坛——5G与碳达峰、碳中和论坛上,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副总经理陈豫蓉表示,加速5G应用从“样板间”向绿色低碳“商品房”转变,要尽可能“沉淀”5G标准化应用和产品,让数字化底座能力更强大。

5G与碳达峰、碳中和论坛由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协办,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原院长邱宇峰担任论坛主持人。论坛上,来自电网系统、移动通信运营商、石油化工企业、电气企业的嘉宾们围绕“如何降低5G能耗”“让5G赋能千行百业”等议题发表了观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电网原副总工程师陈维江从电力系统发展演进的角度谈了他对于5G与“双碳”目标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理解。他认为,电气化是推动能源绿色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主战场;“双碳”目标下绿色节能成为5G通信系统自身的发展方向。他强调,5G技术应用于能源领域、助力“双碳”目标实现需要不同学科、不同行业的深度交叉与有机融合,他希望大家通过研讨交流为5G与“双碳”的合作双赢碰撞出更多的创新火花。

国家电网副总信息师王继业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孙瑜 摄

“2020年我国能源活动二氧化碳排放量占碳排放总量的88%,其中能源供应侧的电力行业碳排放占42.5%。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方电网公司首席科学家饶宏指出,新能源+煤电是未来电源发展演进的关键路径,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支撑,电网数字化有需求,也有非常广阔的合作空间。

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运营商已在5G低碳发展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尝试。在中国电信政企信息服务事业群工业行业事业部总裁陆晋军看来,5G站点共建共享本身就是降低成本、避免重复建设、降低能耗一大举措。他提到,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共建共享,建成了全球首张、规模最大、网速最快的5G SA共建共享网络,开通5G共享基站87万站,共建共享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双方累计节约投资2400亿元,每年节约运营成本超200亿元、节电超100亿度、降低碳排放600万吨。

在邱宇峰的主持下,陈豫蓉、陆晋军、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钟志刚、中信科移动5G总工程师方乐明、哈尔滨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贵围绕“5G如何助力‘双碳’目标”议题开展了圆桌讨论。

参与论坛的嘉宾一致认为,5G赋能“双碳”大有可为,需要进一步降低5G耗能,并通过5G赋能千行百业,共同登上“绿色快车道”,共同创造更加精彩的未来。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