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那些吸睛机器人“明星”

2022-08-22 11:12:5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8月21日,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徐徐落下帷幕,令人难忘的是在本届世界机器人博览会上呈现的500余件机器人展品“炫技”高精尖,以及30余款全球首发新品的风采。让我们盘点一下那些吸睛的机器人“明星”所呈现的世界前沿技术,感受机器人技术为生产生活带来的变革。

一、医疗机器人:技艺精湛惠民生

近年来,医疗行业智慧化发展趋势愈演愈烈,医疗器械智能升级已经成为发展重点。其中,医疗机器人更是在政策和技术等因素的推动下,迎来了快速蓬勃的发展。在本届大会上,我国自主研发的医疗机器人相当瞩目。

酷!“蛇形臂”手术机器人剥鹌鹑蛋壳

“哇,太酷了!”8月18日,一群小观众围观博览会上术锐科技展区的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目不转睛地啧啧称赞。只见这款手术机器人的“蛇形臂”仿佛人类灵活的双手,轻盈地拨开一枚鹌鹑蛋的蛋壳,而蛋体完好无损。

腔镜手术机器人被誉为机器人领域王冠上的明珠。像这款由中国自主研发、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的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应用了可形变对偶连续体技术,采用十余根镍钛合金,既可推又可拉,可360度任意弯转,同时,搭载独有的蛇形臂手术工具,更接近于人的手,医生操作起来直觉自然、易于学习。其可比肩国际顶尖水平的同类型手术机器人,在世界医疗机器人中堪称佼佼者。

临床精度达1毫米内的骨科手术机器人

在天智航展台展示的天玑Ⅱ骨科手术机器人能够广泛应用于脊柱和创伤骨科手术,适应更多复杂的手术应用场景,临床精度可达1毫米以内,可显著减少术中辐射、改善手术操作体验。

据了解,截至2022年6月,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已在国内150余家医疗机构完成了近3万例手术,助力骨科手术从依靠经验转变为标准化、智能化。

脑出血手术机器人定位精度误差达亚毫米级别

在柏惠维康展区,展示了自主研发的第四款手术机器人,也是国内首款脑出血手术机器人,实现了核心部件国产化。只见科研人员将复杂术式在系统中预设成智能标准模块,可灵活自如控制机械臂,定位精度误差达亚毫米级别。

据介绍,柏惠维康研制的睿米系列神外手术机器人是目前业内唯一可支持高精度神经外科远程手术的手术机器人产品。睿米RM-50搭载的光学跟踪定位仪运用高分辨率CMOS传感器,在环境光下两分钟内即可完成患者配准,手术全程动态跟踪、全程实时导航。机械臂自动注册进行二次验证,无须手动拖拽,配合智能语音提示实时跟踪,确保手术规划精准实施,安全可控。

二、工业机器人: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随着5G、AI、计算机控制技术等不断进步,工业机器人更智能精准、更安全高效,在“接管”人们深感复杂而重复性的劳作,助力完成很多“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新松工业机器人化身智能“焊”将

机器人智能焊接技术对推动产业智慧升级和赋能国家超级工程建设具有重大意义,目前新松中厚板焊接技术已成功应用于深中通道沉管焊接、葛洲坝集团水电工程等重点项目中。

新松展区展示了工业机器人超群的智能焊接技术,融合了中厚板焊接系统融合感官信息、过程控制等智能手段,结合坡口自适应焊接、圆弧传感等专业技术,全面展示应对角焊缝件、坡口件、圆弧件等不同类型工件的解决方案,满足复杂化、多样性的焊接作业需求。

“蓝精灵”在新能源电池盒智能生产线上“跃动”

博览会上,安川首钢展台7台蓝色工业机器人犹如一支“蓝精灵”团队,在“机器人新能源电池盒智能生产线”上“跃动”。驻足的观众十分欣赏地看它们在铝材双机协调电弧焊、焊缝浮动恒力打磨、工件二维码打码与识别、3D视觉工件位置识别等多种工艺过程中,身手相当不凡,动作潇洒干练,感受到现代机器人系统集成方面的智能化高水平。

据介绍,这个生产线配备“电池盒生产管理系统”,实现机器人及其他设备数据采集存储监控,而且生产状态可视化、生产信息可追溯和预判维护保养信息等,大大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

三、仿人机器人:“可盐可甜”还“可人”

一直以来,仿人机器人都是世界机器人大会上的焦点。本届大会呈现的仿人机器人让观众耳目一新,正所谓“可盐可甜”还“可人”。

栩栩如生的人形机器人

去年,“爱因斯坦”机器人和机械姬颇受人们关注。据大连蒂艾斯科技公司(EX机器人)CEO李博阳介绍,今年,“爱因斯坦”机器人有了新突破,不仅可以自由起坐,手部和手指动作也更灵活。而且它还带来了新朋友——讲解电磁学知识的“法拉第”和深情款款演唱的“邓丽君”仿生人形机器人。只见“邓丽君”抓紧话筒,随着歌声韵律可以摆动腰身。展台中央还展出机械姬的几个可分解组装的部分——手臂、手掌、大腿等。此外,还展示了可捕捉面部表情的机器人,可模仿观众摇头、挤眼、吐舌等表情。有意思的是,它“长”得和旁边的工程师竟然一模一样。

据介绍,目前仿生人形机器人适合放置在科技馆中进行研学和教育。今后,这些机器人将陆续投向更多应用场景中,如老人陪护、政务服务和商业活动等。

软体机器人在解放我们的双手

在SRT-软体机器人展区,可见各种软体机器人在用柔软灵活的夹爪,精准地一个个抓取柔软、异形且易碎的物体:棒球、海参、葡萄、玻璃等,然后轻放在目的地。近距离观察,可见柔软的夹爪仿照人体工学设计,轻巧灵敏,有的像人类拇指关节一般驱动,能做到优先反向拉伸,灵活顺滑抓取各种物品,真是大大解放了我们的双手。

四、仿生机器人:惟妙惟肖且功能强劲

“仿生机器人”是模仿生物、从事生物特点工作的机器人。二十一世纪人类将进入老龄化社会,发展“仿人机器人”将弥补年轻劳动力的严重不足,解决老龄化社会的家庭服务和医疗等社会问题,并能开辟新的产业,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在本届博览会上展示的相关新品让观众们感到未来可期。

会跳“热舞”的四足机器人

在大会E馆活动现场,130只GO1四足机器人头顶定制的金色虎头,在特制的1000平方米集群表演展示区酷炫登场,旋即跳起热情奔放、活力四射的“热舞”,一套动作下来如行云流水、燃点不断,赢得观众满堂喝彩,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据宇树科技现场负责人介绍,“这个群控机器狗的技术特点以类似广播的方式实现,即让多条狗同时收到遥控器的广播信号指令,解析后立刻做出相应的动作。这种形式不会随着机器狗的台数增加而变化,理论上狗的数量可以无限叠加,技术难点在于对广播信号的协同处理,信号是否耐受外部的干扰。”

此外,宇树科技还展示了工业级机器狗B1,拥有超大的负载能力,最大行走负重80公斤,并且可以轻松爬楼梯并穿越崎岖的地形,能够替代人类在许多特殊或高危环境中完成工作。此外,这款机器人还可搭载各种外设,像气体传感、温度传感、5G组网、红外云台、3D雷达等。灵巧机械臂Z1在现场展示熟练夹起东西,动作快而准,让观众们充分感受到“硬核科技”的力量。

灵动的水下智能仿生机器人

在一个长方形水池中,一只1.2米长的仿生江豚在池中时而灵动游弋,时而探出头来与围观的孩子们互动,非常可爱,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这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三研究院下属沈阳航天新光集团有限公司研制的水下智能仿生机器人。

据介绍,科研人员以长江江豚为原型研制出仿生江豚,为让大众更直观接触和深入了解江豚,提升环境保护意识,积极参与到保护行动中来。另一方面,仿生江豚是一款同时面向专业级用户和爱好者开发的水下仿生机器人,具有易操作、高灵活性、高可靠性、模块化、节能、环保等优点,可人为操控,亦可水下自主游动,实现水中自由滚转、筋斗、盘旋等多种动作。仿生江豚还可与潜水员实现完美互动表演,可集群形成多样游动表演方案呈现给游客,也可零距离体验DIY装拆乐趣,培养锻炼编程思维能力。

五、特种机器人:让世上没有危险的工作

应用于专业领域的特种机器人,一般由经过专门培训的人员操作或使用,辅助和/或代替人执行任务的机器人。在博览会上,观众会发现,现在的特种机器人技术日新月异,逐渐成为人类的好帮手,让世上没有危险的工作。

“一丝不苟”的船舶除锈机器人

在史河科技展台,只见一个船舶除锈机器人正吸附在一面测试船板上“一丝不苟”地除锈。“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Highmate V40水射流除锈机器人,基于柔性化永磁吸附底盘技术,具有高负载自重比和强曲面适应能力等特点,可替代人力从事高空作业,避免高危风险,同时还可实现除锈废水100%回收,极大提升除锈效率与质量。我们的目标就是‘让世上没有危险的工作’。”史河科技副总经理路保安介绍。 

据了解,传统船舶除锈一般采用干喷砂作业,对周边环境污染极大,喷砂工人尘肺患病率和周边居民癌症发病率居高不下。这款机器人采用超高压水射流加盘式回收相结合的作业方式,将除锈形成的危废泥浆通过真空采集器进行采集,继而进行固液分离和重力分离,再经过多次过滤完成水资源进行循环利用,大幅度提高环保、清洁标准。

生龙活虎的智能巡检机器人

对于科技产品研发的公司来说,硬件与软件犹如人的四肢与大脑,必须协同配合,一起前行。在申昊科技展区,可以看到各种智能巡检机器人:极寒型巡检机器人、室内开关室操作机器人、输电线路巡检机器人、列车车底检测机器人、铁路钢轨线路巡检机器人等,可适应多样化的场景需求。据介绍,这一系列生龙活虎的机器人是基于申昊科技因地制宜在软件上坚持全自研开发,以及在硬件上加强自研开发力度使然。

配送机器人让末端配送更智慧安全高效

在现场九号公司展台展示的九号方糖配送机器人(左1)是可兼顾室内外运行灵活迅捷、具备良好环境适应性能的配送机器人,通过视觉导航与激光雷达的融合,能够更加精准感知周边的环境,自行构建地图,路径规划,实现360°全向避障,满足各种配送需求。

它旁边是九号飞碟单箱格送物机器人,是一款专注于极致配送体验的终端配送机器人,采用“前驱”底盘设计,能够实现20毫米越障、80毫米越沟、8度以下爬坡,续航时间长达24小时,支持定点待命模式,采用单箱格32升的箱体设计,单次能够承载标准2-4人外卖餐食,在细节设计上,九号飞碟还在箱体内增加了标准化双杯托设计,可以在奶茶、咖啡等配送中,更加平稳送达,让末端配送更加智慧、安全和高效。

(本文图片均由科技日报记者华凌拍摄)

责任编辑: 宋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