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创新论坛丨海南作为主宾省亮相2022浦江创新论坛

2022-08-27 21:52:0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祝华

科技日报记者 王祝华

“我们完全有信心在国际科技创新战略全局中占有一席之地。”8月27日,2022浦江创新论坛(第十五届)在上海启幕,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海南创新的最大逻辑,就是一切从海南的实际出发。”

作为本届论坛的主宾省,海南将参与上海浦江创新论坛组织的多场重要活动,其中包括在论坛全球技术转移大会(展会)上设海南云展馆,以及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与多场论坛活动,探讨区域协同创新合作,分享交流海南在助力低碳技术与绿色发展、城市建设与区域发展、人才培养与创新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另外,作为浦江论坛的重要内容之一,海南省将于2022年10月在琼举办招商专场和引智专场两场活动、举办“脑疾病发病的神经机制”和“主动健康”两场未来(科学)论坛。

图为2022浦江创新论坛(第十五届)8月27日在上海启幕,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在开幕式上致辞。

在开幕式上,结合论坛的主题,沈晓明谈到海南的三个创新逻辑。第一个逻辑是筑独特的巢,引最好的凤。“我们在推进科技创新的过程中格外注意把握两条:一是不赶时髦、不凑热闹,只做自己有独特优势的事;二是善用外力、引龙入海,吸引特定领域的一流科学家。”

沈晓明介绍,借助于气候温度的优势,全国种业一流科学家都来到海南育种;借助于海洋深度的优势,全国一流深海科研力量都正在布局海南;借助于地理纬度的优势,海南已经成为全国唯一的商业航天发射基地。目前,海南在种业、深海和航天科技领域战略科技力量的集聚已经初具规模,并正着力打造“陆海空”三个未来产业。

第二个逻辑是只做有用的创新,不为创新而创新。“绿色低碳发展,对其他地方来说可能是个发展问题,但对海南来说则是个生存问题。”沈晓明表示,过度碳排放带来的气候变暖,将导致海平面上升,这对岛屿来讲是一场灭顶之灾;过度使用塑料影响的只是环境卫生,但对四面环海的海南来说,塑料造成的海洋污染影响的则不仅仅是环境,更是广大渔民的生计。“绿色低碳发展在海南绝不只是口号和目标,而是全省上下共同的自觉行动。”

近年来,海南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绿色低碳转型成效显著。海南建设的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已经成为全国首批5个国家公园之一,每年每公顷热带雨林可以固碳1吨到2吨,并且碳汇能力每年还会增加3%到4%。海南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岛建设,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已达7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此外,海南宣布到2025年全岛全面禁止生产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并且已经付诸行动;宣布到2030年全面禁售燃油汽车,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增速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

海南创新的第三个逻辑是以开放促创新。自由贸易港建设是海南的最大优势和最重要特色,其核心政策是“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和贸易、投资、跨境资金流动、人员进出、运输来往自由便利以及数据安全有序流动。“这些特殊的政策制度安排对于创新企业和创新人才的培育引进起到了特别重要的作用。”沈晓明表示,科技部和海南省政府联合推出《海南开放创新合作机制》,目的也是通过开放合作,进一步提升海南科技创新的能力。

据统计,自由贸易港建设两年多来,海南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年均增长超过40%、营业总收入年均增长超过2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GDP的比重由6.5%提升至14.9%。

(海南省科技厅供图)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