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大学生科创意识 百余项作品同台竞技

2022-08-30 13:34:1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琬祺 姚希宁 陈科

张琬祺 姚希宁 陈科

8月29日笔者获悉,2022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物流技术(起重机)创意赛总决赛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本届大赛以 “物料搬运机器人”为主题,采用专家线上视频评审的方式,从全国79所高校的200件比赛作品中产生104项获奖作品。

据悉,本次大赛共评选出竞赛一等奖25项、二等奖36项和三等奖43项,推荐“好设计”创意奖5项。其中,西南交通大学荣获竞赛一等奖8项、“好设计”创意奖推荐1项,并获优秀组织奖。

据了解,该比赛是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的“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系列专业赛项之一,旨在增强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与工程实践活动,提高大学生针对实际需求进行物料搬运设备设计和工艺制作的动手能力,拓宽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视野,提升大学生对物料搬运设备在国民经济各领域的应用意识。

“本次大赛与往年相比,参赛的学校数量和学生人数都有所增加。”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陆大明介绍说,本次大赛主题的技术难度、智能化程度也有所提高。

“我们的队伍是西南交通大学与四川大学联合组队,团队5名成员分别来自测控技术与仪器、机械工程、车辆工程等专业。”西南交通大学代表队队员凌鹏表示,在为期近八个月的设计与制作中,他们通过多学科的融合交流将所学知识转化到了工程运用中,加深了对所学知识的理解。

据悉,2023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物流技术(起重机)创意赛将于太原科技大学举办。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物流技术(起重机)创意赛开幕式评审专家与选手合影。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宋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