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浦江创新论坛即将开幕,首次增设女科学家峰会

2022-08-26 17:17:25 来源: 澎湃新闻 作者: 朱奕奕

澎湃新闻高级记者 朱奕奕

2022浦江创新论坛(第十五届)将于2022年8月27日至30日在上海召开。主宾国为荷兰,主宾省为海南省。

本届论坛以“低碳:全球创新新使命”为主题,重点聚焦以科技创新支撑低碳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与技术体系、深化全球低碳科技合作等诸多议题,共同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擘画新蓝图、探索新路径、贡献新智慧。

论坛主要包括:“一场主论坛(开幕式及全体大会)”“一场云展览(全球技术转移大会)”“两场特别活动(全球创新青年大会、女科学家峰会)”。此外,主办方将组织两场主宾国专题论坛以及围绕区域创新、创新政策、未来科学和新兴技术等开展十余场专题论坛及成果发布会等活动。

本届论坛将围绕低碳经济、数字技术、能源产业等热点议题展开探讨。在开幕式及全体大会上,荷兰经济事务与气候大臣米奇·阿德里安森斯,世界经济论坛总裁博尔格·布伦德,中国科学院院士、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主任郭华东等多位重量级嘉宾将分别从不同维度共话低碳创新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上海科技”微信公号 图

在今年的成果发布会上,《国家高新区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1)》等四项成果将陆续发布。其中,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的《双碳科技及应用场景前瞻》以及绿色技术银行高峰论坛上发布的《上海市绿色技术推广目录》将为我国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之路带来启示。

今年,全球近30个国家和地区,逾230位国际组织、顶尖高校、科研及智库机构和产业界的专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参与这场国际创新盛会。

在国际创新合作的大舞台上,主宾国荷兰将与中方相关机构联合举办中荷“能源对话”、中荷水科技联合创新两场专题活动,并于全球技术转移大会3D智慧云展馆设立荷兰馆。此外,在会期举办的全球技术转移大会开幕式上将发布2021年上海市外商投资企业“协同创新”十佳案例;在“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上,将有来自德国、印尼、以色列等全球多位嘉宾分享低碳技术在“一带一路”的推广和应用。

主宾省海南将全面参与本届论坛,交流分享区域协同创新合作、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探索。在论坛会议季期间,海南省还将承办未来(科学)论坛等多场专题活动。此外,今年的区域城市论坛上,长三角国创中心将与法国阿雷蒙公司、美国杜邦公司等6家国际公司签约,共同推动低碳创新与绿色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本届论坛还将关注两大科创人群,首先是积极助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培育青年力量一直是浦江论坛的重要使命之一。今年,论坛致力于打造 “活动、峰会、闭门会”为一体的全球创新青年大会。持续蓄水青年人才、发现青年先锋。

女性是建功新时代的“半边天”,科创中心建设要用好“她力量”。本届论坛首次增设了女科学家峰会,广聚海内外科技领域的女性精英,展现绿色发展全球创新网络中的女性力量,共话参与全球创新发展的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

本届论坛全面升级“全景浦江”H5聚合云平台,开设“发现、论坛、展览、焦点” 四大入口,着力增强实时互动体验感。 其中,以“万‘象’需求,全球揭榜——共建绿色新未来”为主题的全球技术转移大会(展会)将首次打造3D智慧云展馆,并与InnoMatch全球供需对接平台进行数据共享,云展馆将布局约10000平米的展示内容,发布超2000项技术需求。同期还将线上线下举办30余场专题活动。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