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新发现丨用等离子体采集火星上的资源

2022-08-19 16:28:3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卫华 潘宇菲

氧气是创造可呼吸环境的关键,也是为未来的火星农业生产燃料和肥料的起点。利用火星上的资源生产燃料,对未来人类在火星上的定居至关重要。

日前,一个国际研究小组想出了一种基于等离子体的方法,在火星上利用和加工火星大气层中的二氧化碳来产生和分离出氧气。这样一个系统可以在开发火星上的生命支持系统以及加工燃料、建筑材料和肥料所需的原料和基础化学品方面发挥关键作用。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应用物理杂志》上。

等离子体是物质的第四种自然状态,它包含自由带电粒子,如电子和离子。电子很轻,很容易被电场加速到非常高的能量。这种能量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被引导到二氧化碳分解中。

研究人员表示,通过解离二氧化碳分子来生产绿色燃料和回收化学品,等离子体技术也可能有助于解决地球上的气候变化问题。

(科技日报 赵卫华 潘宇菲)

责任编辑: 宋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