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需求推动元宇宙持续升温

2022-08-12 13:31:1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都芃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都芃

“元宇宙不仅是一个游戏或者社交平台,当元宇宙真正成熟后,它将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8月9日下午,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办的2022世界5G大会“Tech Talk 2022—元宇宙论坛”上,HTC中国区总裁汪丛青分享了他对于元宇宙产业发展的看法。汪丛青认为,元宇宙的发展壮大满足了一部分行业的需求,但元宇宙要朝向好的方向发展而不只是被当作短期风口,还需要政府和行业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他相信,得益于我国发达的互联网产业生态以及我国长久以来对互联网先进技术探索的大力支持,元宇宙产业一定能够在中国蓬勃发展。

联想集团副总裁毛世杰则从元宇宙架构与应用的角度出发,认为元宇宙的行业框架大体可以分为四类,即数字孪生、数字原生、虚实融合、虚实联动。毛世杰同时也提到,元宇宙是在相关行业数字化需求的不断发展下产生的,通过在元宇宙中模拟真实世界,能够有效降低部分行业在真实世界中的运行成本。

华为中国战略Marketing部产业发展总监任卿同样认为,元宇宙能够成为现象级的全球热点,背后有着深层次原因。“一方面是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经过高速发展产生了新的应用场景,另一方面则是相关产业对元宇宙存在一定需求。”任卿认为,元宇宙的本质是融合,是物理世界的数字化、数字世界的现实化。中兴通讯XR产品负责人周琴芬则提出,正是5G+云+XR的发展构筑起了元宇宙的数字化世界。而元宇宙概念的提出,也极大推动了XR技术的快速发展,XR技术在多个行业的应用已经从单一场景逐渐向全行业应用迈进。

责任编辑: 宋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