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世界5G大会丨朱巨望:5G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不可或缺动力

2022-08-14 18:16:2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艳

科技日报记者 刘艳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公共机构和数字政府司司长朱巨望代表联合国相关机构为2022世界5G大会“全球5G科技合作论坛”发表视频致辞时指出:“移动通信技术与制造业、交通、运输、医疗等行业深度融合,为中国和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动力,发展5G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战略共识。联合国秘书处期待与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开展这一方面的能力建设。”

朱巨望表示,联合国积极关注包括5G在内的信息技术发展,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多次强调数字合作的重要性。联合国秘书处正与各国政府、企业和民间团体磋商,以商定全球数字契约,这项契约将勾勒出为所有民众建立一个具有包容性的开放自由和安全的数字未来。

为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2021年9月联合国大会第七十五届会议闭幕前,向大会提交了《我们的共同议程》报告,提议制定全球数字契约,推动全球数字共享。

这一愿景与2022世界5G大会秉持的“筑5G生态 促共创共利”理念相契合,与全球5G科技合作论坛“数字未来引领科技合作”的主题互为呼应。

“中国在5G应用、提升移动互联网效益、满足物联网应用需求,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进程中不断加大投入。”朱巨望以中国的实践为例,指出5G在加速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截至今年5月底,5G的中国应用已覆盖国民经济40个大类,200多家智慧矿山、100多家智慧工厂、180个智慧电网,89个数字港口以及600多家三甲医院应用5G技术。

“这些令人鼓舞的进展彰显了5G价值链在提高经济增长、创业方面发挥的引擎作用,有助于推动实现促进经济增长就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朱巨望表示,发展5G有利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从移动互联网拓展到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物联网等更多领域,从而推动实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工业化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朱巨望指出,5G在电力、煤矿等领域的应用拓展,有助于实现与现代化能源有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从抗疫和快速复工中远程诊断、AI智能护理等发挥的作用可以看出,5G智慧医疗将推动实现确保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目标。5G车联网助力交通运输智能化的逐步升级,将有效推进城市和人类社区的可持续目标的实现。

“这些实例再次显示了中国在5G开发应用的领军者地位,我们期待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全面参与5G国际标准制定,加强‘南南合作’(发展中国家间的经济技术合作)。”朱巨望强调,希望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全球5G网络建设和应用推广,克服现有和将来可能出现的各种难题和挑战,与各国包括发展中国家开展由数字未来引领的科技合作,共同分享5G发展成果。

(图片来源:2022世界5G大会组委会)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