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助力,解决城市治理难题

2022-08-14 15:42:4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园园 何沛苁

科技日报记者 刘园园 何沛苁

在智慧城市建设中,5G可以发挥哪些作用?

深圳市南山区在5G+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相关探索,提供了一种思路。在2022世界5G大会上,深圳市南山区“5G赋能深圳先行示范智能城市标杆”项目获评5G十大应用案例之一。

“我们的城市治理和政务服务中有很多难题。”深圳市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姚俊华说,这些难题包括连接难、发现难等,而5G技术的大宽带、低时延、广连接的三大特点可以有效助力这些难题的解决。

姚俊华举例说,在交通方面,由于电动车灵活机动、人流量大,其违规情况难以监管。利用5G+AI,AI智能终端在交通现场采集到的预警信息,可以实时通过5G网络传输到指挥中心,指挥中心又可以利用5G网络广连接的特点把预警信息通知给交警人员或电动车车主。

“要提升智慧城市的管理效率,信息的传达尤为重要。而5G技术在这方面能够为我们提供大量支撑。” 姚俊华说。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