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年 青海开创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2-08-16 15:42:3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蕴 张琦

科技日报记者 张蕴 实习生 张琦

“十年间,青海科技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8月16日召开的“青海这十年·青海省科技厅专场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上,青海省科技厅对外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省科技工作改革发展情况和取得的主要成就。十年间,青海省科技实力全社会研发投入从2012年的13.12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1.32亿元,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从2012年的0.52件增长到2021年的3.76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5%,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14亿元。

青海这十年·青海省科技厅专场新闻发布会。张蕴 张琦 摄

苏海红介绍,十年来,青海把科技创新摆在青海发展全局中谋划,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整合科技创新资源要素,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核心技术攻关、创新平台建设、企业主体孵化、科技人才培育、科技合作交流,不断做强动能、做大优势、做优发展。十年来,青海科技创新治理体系日趋完善,持续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扩大科研经费“包干制”范围,精简近1/4的科研项目管理流程,实现科研失信信息互联互通,将科研诚信管理贯穿科研活动始终,做到不留死角。科技助力生态文明取得突破,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国之大者”放在首位,瞄准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的科技需求,健全三江源、祁连山、青海湖等重点生态区“生态-生产-生活”融合发展科技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三江源地区推广实施“黑土滩”治理技术,治理面积达1100余万亩,示范区植被盖度达70%以上,彻底破解了高寒地区“黑土滩”治理难题。

同时,青海创新引领特色产业跨越发展,统筹国家战略、青海方略、科技策略,聚焦建设产业“四地”,围绕盐湖化工、清洁能源、科技文旅、有机农牧等青海特色优势产业,精准部署创新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面强化科技创新战略支撑。创新平台载体建设量质双升,坚持以资源、能源、高原等领域为主攻方向,布局打造重点科技创新平台,先后建成省部共建藏语智能信息处理及应用等国家重点实验室3家,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灾备数据中心揭牌运行,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青海分中心挂牌成立,首个试点省实验室——青藏高原种质资源研究与利用实验室揭牌,全省国家级创新平台达到62个、省级创新平台达到1168个。此外,青海科技创新赋能民生改善提升,开发精准扶贫工作大数据平台,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科技支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每年组织1000名农牧业技术专家服务基层,在全省组建了102个“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加快推动高原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制定印发《科技创新支撑高原医学研究实施方案》,建成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青海分中心8个、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6个,正在培育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9个。

责任编辑: 宋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