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丨胡士杰:5G+混合现实,降低颅脑手术风险

2022-08-11 18:08:5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园园 何沛苁

颅脑手术要在脑袋上开刀,难度大、风险高。5G能为颅脑手术帮上什么忙?

2022世界5G大会上,获评“5G十大应用案例”的5G混合现实颅脑手术导航系统令人眼前一亮。

“这款系统可以先根据对病人的检查,对病人颅内情况做一个3D建模,让医生清楚、直观地看到病灶所在的位置,这样就减少了开刀时真实操作的风险。”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信息中心主任助理胡士杰在2022世界5G大会期间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医生可以提前在这个导航系统中对手术进行预演,然后再在真实环境下进行手术。

胡士杰介绍,传统的手术导航系统价格昂贵,平均单价上百万一台,且体积像个“小冰箱”,不适合推广。而这款基于5G和混合现实技术的手术导航系统,十分便携,只需要用手机或平板电脑就能应用,价格也只有传统手术导航系统的十分之一,更易于推广,从而让更多病人受益。(科技日报记者 刘园园 何沛苁)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