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增设应急专业职称 消防员也可申报职称

2022-08-06 09:25:5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解丽

北京青年报记者 解丽

8月5日,记者从市应急局获悉,今年北京在全国率先增设应急专业职称,首创应急工程和消防工程专业职称评价。据悉,8月11日,职称申报工作将正式启动,年底前,评审出北京市首批安全工程、应急工程和消防工程专业职称并发放北京市电子职称证书。

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卞杰成介绍,目前全国各高校院所、大中型企业、政府部门对从事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消防救援等应急管理工作的专业人员、特别是高级人才的需求大幅增长。本市从事应急管理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日益增多,已逐步成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中坚力量。但由于应急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渠道有限,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本领域的技术交流、人才流动和职业发展。

此次北京在全国首创应急专业职称,涵盖安全工程、应急工程和消防工程3个专业。其中,应急工程和消防工程专业职称为全国率先开展,填补了全国相关专业职称评价的制度空白,标志着本市应急职称评价体系的初步建成。

申报打破身份限制,扩大职称评价人员范围。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李云浩解释,申报消防工程职称的对象,不仅包括在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机构中从事建筑消防设施维保检测、消防安全管理、消防科研等工作的人员,特别是专职消防员和微型消防站、志愿消防队等从事火灾扑救、抢险救援、应急指挥等工作的人员也可以申报。“专业方向上,包括火灾预防和消防救援两个方向,涵盖了人们同火灾作斗争的两项最基本工作。”

评价过程中,还将减少申报材料和证明事项,实行网上申报、审核、缴费、查询、取证等便利化服务。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