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创新论坛丨上海发布2021年度科技金融发展成果

2022-08-27 10:56:5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卢力媛 王春

卢力媛 科技日报记者 王春

2021年上海企业在境内外市场首发上市共73家、科创板上市22家、上海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合计对外承诺出资107.9亿元……8月27日,由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浦发银行上海分行联合编撰的《上海科技金融生态年度观察2021》在浦江创新论坛成果发布会上发布。这份从生态视角综合评析上海科技金融年度发展的报告,从上海科技信贷、创业投资、多层次资本市场等方面进行多维度分析,并针对绿色金融、金融科技等热点议题进行深入探讨,提供浦发银行上海分行的科技金融实践经验。报告力图通过全方面、多角度观察科技金融的跨领域、跨时空的趋势变化,为业内提供最新信息,为上海科技金融发展提供决策支撑。展示了上海科技金融生态在2021年的发展全貌。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为支持科技自立自强,上海加快科创中心建设,出台了多项金融支持政策,间接融资结构持续优化,直接融资“硬科技”属性突出,支持“双碳”目标取得新成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与科创中心的联动效应日益增强。

间接融资结构持续优化,2021年上海推出“科创助力贷”等产品,创新上海科技信贷克难保稳,信贷结构持续优化;直接融资“硬科技”属性凸显,上海企业在境内外市场首发上市共73家,其中在科创板上市22家,达总数30%,投向科创的氛围更为浓厚;股权投资动力十足,2021年上海股权投资市场融资金额延续上年增长态势,增长50.2%,创下历史新高。投资案例数比上年将近翻番。募资和投资头部效应依旧显著,早期投资针对性增强。

此外,政府基金杠杆也持续发力,截至2021年底,上海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合计对外承诺出资107.9亿元,杠杆放大比例为6.14倍;科技金融服务“双碳”取得新成效,2021年全国碳市场在上海开市运行,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推出碳中和指数、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保证保险等金融产品创新,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图片来源: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