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客8099万人次!我国最北高寒高铁开通运营7周年

2022-08-17 15:36:5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科技日报记者8月17日从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15年8月17日,黑龙江省内首条高速铁路——哈齐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至今年8月,已开通运营7周年。7年来,累计安全运送旅客8099万人次,发运人数由2015年的日均3万人次增长到最高峰2019年的日均4.3万人次,增长43.3%,开行列车数由开通初期的20对增加到目前的38.5对。

哈齐高铁穿越大庆龙凤湿地。原勇拍摄

哈齐高铁是目前我国运营的最北端高速铁路,同时也是黑龙江省开行车次最多、客流量最大、最繁忙的高铁线路。七年来,哈齐高铁给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带来深刻变化,为中国高寒高铁事业高质量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精准实施“一季一图”“一日一图”, 目前,经哈齐高铁开行黑龙江省外珲春、长白山、吉林、大连、丹东、北京、菏泽、郑州等方向14对动车组,黑龙江省内图定开行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动车组24.5对,哈齐高铁是黑龙江省列车开行密度最高的高铁线路;哈齐高铁最高运行时速250公里,哈齐间每日5时至21时,每小时至少开行一列动车组,发车间隔最短只有5分钟,是我国高寒地区运营时速最快的高速铁路。

哈尔滨客运段组织列车工作人员通过和旅客精彩的互动表演庆祝哈齐高铁开通运营七周年。原勇拍摄

2021年,哈齐高铁经由京哈高铁融入全国高铁网,实现齐齐哈尔直通北京高铁列车,直达列车最快运行时间由8个半小时缩短至7小时左右。

牡佳高铁开通后,齐齐哈尔首次开行跨线高铁列车,黑龙江省高铁网最西端至最东端4个小时左右可达,相邻地市间2小时内可达,全省高铁网实现互联互通。

同时,铁路部门积极推行电子客票、刷脸进站、互联网订餐、重点旅客预约等服务,继续实行灵活升降的票价体系。特别是今年暑期,哈齐高铁图定运行的13列动车组实行折扣优惠,最低折扣为7.5折,深受广大旅客欢迎。

旅客参与庆祝哈齐高铁七周年。原勇拍摄

哈齐高铁的开通大大拉近了沿线城市间的时空距离,转变了人们的出行观念,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同城效应”优势凸显,“双城生活”成为可能。

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绥满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哈齐高铁联通黑龙江省西部主要地市,高铁沿线覆盖黑龙江省半数人口,经济总量占全省六成,是黑龙江省经济辐射力最大、最有活力、人口最为密集、工业化水平最高的区域。

哈齐高铁的开通让沿线地区共享人才流、技术流、资金流、信息流快速有序流动带来的繁荣富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