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奋力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

2022-08-17 20:30:0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以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目标,以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为切入点,以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为引领,重庆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8月17日,中共重庆市委举行“中国这十年·重庆”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胡衡华作主题发布,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五年来,重庆各项事业发生的令人振奋的深刻变化。

“中国这十年·重庆”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邹乐/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重整行装再出发、团结一致向前行,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胡衡华介绍,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16万亿元增至2021年的2.79万亿元、十年年均增长9.2%,近五年增加近1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十年翻了一番多、达到8.7万元。

创新发展让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重庆以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目标,高标准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两江协同创新区、广阳湾智创生态城,金凤实验室、超瞬态实验装置等科研平台加快建设,高新技术企业五年增长3.5倍、达到5109家,全社会研发投入五年翻了一番、达到605亿元。

重庆以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为切入点,持续壮大汽车、电子、装备、材料、消费品等优势产业,加快培育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世界级产业集群和软件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近五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5%,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分别达到19.1%、28.9%,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2.8%。

重庆以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为引领,加快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成功举办四届智博会,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7.2%,智能化改造企业对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达到73%,智能化持续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人才资源总量从512万人增长到599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增幅达93%。连续举办3届重庆英才大会,集中引进“高精尖缺”人才5700余名、项目870多个。全市数字人才总量超过80万人。实施青年人才荟萃行动,推出博士后倍增、博士“直通车”科研项目,全市青年人才集聚步伐加快,博士后招收人数实现“两年3倍增”。重庆正在成为各类人才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热土。

围绕书写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已定,重庆将实现经济实力、科教实力、城市综合实力、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社会治理水平、人民生活水平“六个显著提升”。其中,经济实力上,未来五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迈上4万亿元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万元左右;科教实力上,将基本建成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0%以上。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