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世界5G大会丨薛澜:加强世界各国在数字化转型中的科技与治理合作

2022-08-14 19:04: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孙瑜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孙瑜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院长薛澜在2022世界5G大会“全球5G科技合作论坛”上发表题为《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践》主题演讲时指出:在数字化转型当中,国际合作非常重要,要加强世界各国在数字化转型中的科技与治理合作,推动更多、更好、更新的技术应用,加速数字化转型,为实现SDGs目标(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贡献。

2015年,联合国通过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这些目标,对人类社会发展至关重要。

目前,ICT技术正朝着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的方向发展,端网云成为重要技术驱动力。在行业生产领域,数字化首先影响信息密集型行业,渗透率已经达较高水平。在国家政务领域,数字化影响经济、社会、治理全方面,助力实现兴业、善政、惠民。

薛澜表示,中国在这方面是领先的国家之一——数字经济规模增长迅速,我国“十四五”规划对于“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作了非常全面系统的部署。

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9.2万亿元。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我国数字经济仍保持稳定快速发展。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逐年上升,2015年到2020年,比重由27%提升至38.6%。

“5G技术网络能力构建,将有效促进千行百业数字化进程。”薛澜指出,作为网络基础设施,5G建设需要超前,通过“以建促用”的发展模式,为垂直行业的发展提供坚实基础,为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插上“翅膀”。

然而,数字化转型也面临一些挑战。例如,在消费领域,数字化业务、流程痛点仍难以突破,“数据孤岛”仍是首要难题;在生产领域,缺乏顶层设计使企业数字化转型“知易行难”,管理者着重看重投资回报率,难以接受投资回报不明确的巨额支出;在政务领域,传统电子政务建设带来的掣肘亟待突破,条块分割和职责同构的体制制约亟待突破。

对于数字化转型过程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薛澜建议,围绕基础设施的建设,供求、供需两端都需降低成本;针对应用的融合,发起政策项目支持关键技术应用落地;推动前沿技术发展,调动各方科研力量,加快国际合作。他说:“总体来讲,就是用治理现代化思维,推动数字化转型,用统合的模式、开放的模式、直连的模式推进数字化转型。”

薛澜认为,国际合作需要在理念上达成共识,“共识是我们改善和加强全球治理机制的前提,所以这种交流沟通非常重要。”他建议,促进科技创新,建立多元参与的推动数字化转型的协调机制,推动各国协力促进合作,加强沟通,求同存异,在核心价值理念上达成共识,加强世界各国在数字化转型中的科技与治理合作,推动更多、更好、更新的技术应用,加速数字化转型,为实现SDGs目标作出贡献。

图片来源:2022世界5G大会组委会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