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抓长江大保护生态修复技术创新论坛在京举行

2022-08-25 20:31:1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园园

科技日报记者 刘园园

8月25日,由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共抓长江大保护科技创新联盟和坝道工程医院联合主办的“共抓长江大保护生态修复技术创新论坛”在北京召开。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节能”)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主任田成川,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汪小刚等有关领导出席并发表致辞。论坛由中国节能总工程师、中研院院长邹结富主持。

宋鑫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和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企业,中国节能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近三年来,共抓长江大保护科技创新联盟成员单位聚焦长江生态环境治理重大科技需求,充分发挥各自技术和产业优势,深化交流合作,为长江经济带污染防治做出了积极贡献。

宋鑫表示,中国节能愿同联盟各成员单位、坝道工程医院及社会各界一道,共同为实现长江经济带绿色高质量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共建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节能党委副书记、董事刘大军报告了中国节能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情况。他介绍,中国节能累计在长江经济带签约并实施各类节能环保、生态修复及绿色发展项目超过500个,项目金额超过1300亿元。集团还坚持系统治理,强化创新驱动,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以垃圾等固体废弃物处理全产业链为重点,全力开展长江生态环境系统性保护修复,形成了多个可复制易推广的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绿色发展模式。

论坛同期举行了坝道工程医院中节能生态修复分院揭牌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坝道工程医院院长王复明从工程医院建设的必要性、工程医院的基本架构和功能定位等方面介绍了坝道工程医院共享平台建设进展情况。坝道工程医院中节能生态修复分院负责人汇报了中节能生态修复分院筹建情况。

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南琪、王复明,中国节能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曹华斌,生态修复相关领域专家、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坝道工程医院代表,中国节能总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京二级子公司主要领导等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参加了本次论坛。宋鑫、王复明、任南琪、田成川等共同为中节能生态修复分院成立揭牌。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