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性患者出院后如何进行健康管理?专家作出解答

2022-08-13 20:08:31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张蕃

光明网记者 张蕃

三亚市第一例阳性患者已经出院,出院患者该如何进行健康管理,有何注意事项?8月12日下午,三亚市举行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二十七场新闻发布会上,三亚市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三亚医院)副院长丁群芳对此进行解答。

丁群芳介绍,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的要求,所有新冠肺炎感染者出院(舱)均要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具体做法可以从三方面来说:

一、从个人防护方面来说,建议做到以下几点:

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每天早晚各测量一次体温,做好症状监测,并及时向社区报告。如果出现了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应该立即报告给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工作人员陪同并且做好防护,建议佩戴医用防护口罩的情况下,由120 专车转运至就近发热门诊就诊,同时主动配合做好核酸检测。

居家不外出。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外出。因为就医等特殊情况必须外出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建议佩戴医用防护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核酸检测。根据防控要求,出院后第3、第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卫生防疫要求:(1)每天开门窗通风至少2次,每次30分钟;(2)每天对卫生间、浴室等共享环境表面进行消毒,可以用含氯消毒液或酒精类消毒湿巾消毒1-2次/天;(3)生活中勤洗手,当出现呼吸道症状时注意咳嗽礼仪。

配备必要的防疫用品。配备体温计、纸巾、医用防护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剂等用品、消毒产品及带盖的垃圾桶。

二、从家庭防护的角度来讲,与家庭成员生活应注意的事项: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让出院患者使用单独卫生间,避免与其他家庭成员共用卫生间;家庭内其他成员尽量不与出院患者共用生活用品,避免密切接触,用餐时提倡分餐制,分时进餐;家庭成员要遵守《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关注自身健康状况;要保持平和的心态,注意适当多饮水,注意营养,均衡饮食,作息规律,适当室内活动,提高免疫抵抗力。

此外,丁群芳提醒出院病例,目前认为,出院病例是具有一定的免疫能力。但依然存在再次被感染的可能性,尽管概率比较低。所以,在防疫方面,还是要严格遵循前面所提到的《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勤洗手、科学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少聚集、文明用餐、遵守1米线、常通风、做好清洁消毒、保持厕所卫生、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尽可能减少再次感染的机会。

三、从社区管理角度来讲:

要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社区工作人员应及时掌握已治愈或转阴的返回社区的感染者的信息,当其返回社区时应及时和其取得联系,并进行信息核实,在其健康监测期间每天收集健康监测信息,定期报告健康检测人员的管理情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进行处置,同时要给予防疫工作指导和生活服务保障。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