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陆运河开工建设 开辟我国西南西北地区最经济最便捷的出海通道

2022-08-28 22:58:5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肖明葵 喻友文 卢庆毅 刘昊

肖明葵 喻友文 卢庆毅 科技日报记者 刘昊

通江达海,向海图强。

8月28日,平陆运河建设动员大会在广西钦州市灵山县旧州镇马道枢纽现场举行,标志着平陆运河正式开工建设。

平陆运河建设动员大会现场。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提供

大会提出,平陆运河建设要坚持科技赋能,创新引领,建设成为一条充满活力的繁荣运河、智慧运河、绿色运河。

建设平陆运河事关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地区长远发展

建设平陆运河,是广西各族人民的百年梦想,事关广西乃至西南地区通江达海、向海图强,事关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地区长远发展。

作为优化提升全国水运网络、加快建设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的联网工程以及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标志性工程,平陆运河的建设对广西和西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被纳入了国家相关规划。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研究平陆运河等跨水系运河连通工程”;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提出“研究建设平陆运河”;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提出“研究建设平陆运河”。

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始于南宁横州市西津库区平塘江口,经钦州灵山县陆屋镇沿钦江进入北部湾,全长约135公里。

建设内容包括航道工程、航运枢纽工程、沿线跨河设施工程以及配套工程。航道等级为内河I级,可通航5000吨级船舶。项目开发任务以发展航运为主,结合供水、灌溉、防洪、改善水生态环境等,项目估算总投资727.3亿元,其中静态投资704.6亿元,建设工期54个月。

广西高位推动平陆运河项目建设

2018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将平陆运河作为交通强国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重大牵引工程,科学分析、反复论证,不断优化,扎实深入开展前期工作,各方面凝心聚力、共同努力,为平陆运河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国家相关部委大力支持平陆运河规划建设。平陆运河得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海洋局等有关部委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平陆运河建设。2021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平陆运河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动项目建设。

广西有关部门协同联动、狠抓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将推进平陆运河项目作为水运重点工程,举全厅之力加快推进平陆运河项目前期工作。2022年7月6日,项目建设和运营主体——平陆运河集团有限公司揭牌。

2022年7月18日,平陆运河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先后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7月1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关于同意建设平陆运河的决议。7月2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平陆运河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2022年8月17日,平陆运河项目用海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批复;施工、监理单位招标工作和征地拆迁工作均已完成。至此,世纪工程平陆运河项目开工前各项要件、审批均已齐备,开工建设条件完备。

作为交通基础设施行业国家队和广西交通战线主力军,中交集团承担了项目建议书、工程可行性研究、运河经济带总体规划等前期工作以及先导建设工程相关勘察设计、施工标段等工作。

建设成为国际知名运河经济带

根据《平陆运河经济带总体规划》,平陆运河经济带以南宁、钦州为重点,联动发展柳州、贵港、防城港、来宾、梧州、北海等城市,沿西江黄金水道向上游延伸至云南等地、向下游延伸至粤西等地,沿西部陆海新通道向北辐射至川、渝、贵、湘、陕、甘、青等地。

到2035年,基本形成畅通、绿色、繁荣、开放、创新、幸福的运河经济带,建成水陆联动的综合运输走廊和河海陆统筹发展的壮美画廊,成为广西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载体、国际国内贸易互联互通的组织平台、区域经济重要增长带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源。

到2050年,全面建成高质量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运河经济带,运河两端现代化大都市靓丽呈现,平陆运河高效运行,运河经济带生态系统健康稳定,现代化经济体系成熟完善,高质量发展水平、综合经济实力以及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西部领先,全面形成生态优美、宜居宜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发展局面,为全国内河生态经济带发展提供广西方案,成为国际知名运河经济带。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