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冠阳:人生“铝”程上,研发不止步

2022-08-09 17:07:0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朱彤

科技日报记者 朱彤

8月2日,记者走进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纯铝车间,耳闻机声隆隆,眼见一块块铝锭码放整齐。

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技术人员许冠阳指着这些铝锭说:“这是今年以来我们成功研发的6N级(纯度99.9999%)以上超高纯铝,实现了超高纯铝提纯技术的历史性突破。”

一心搞研发,他迎来更大舞台

作为首批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形成了行业唯一的“能源—高纯铝—铝箔—电极箔”铝基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链。

2015年,新疆众和正股份有限公司处于战略转型期,也是那一年,许冠阳从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工程专业研究生毕业,来到这个他梦想开始的地方。

刚进企业,许冠阳就参与到键合丝母线产品开发中。在科研团队里,他和同事们克服经费、设备和资源不足的困难,主动从数据分析、设备优化改进、实验设备自制等方面出击,快速突破键合丝母线内部缺陷消除及材料特性提升,加快研发进度。

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战略转型取得成效,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逐步成长为铝基新材料产业的技术引领者和全球供应商,许冠阳也迎来了自己更大的舞台。

更多投身于产品生产销售经营

超纯铝靶基材坯料广泛应用于汽车、消费电子、传感器、光伏发电等领域。

从理论基础研究到实验室试制的路有多长、多艰难?

这个答案,只有许冠阳知道。

经过5年的研发,他带领的项目组攻克了熔铸难题,但是晶粒组织的细化及内部缺陷始终无法得到有效解决。

作为当时项目组仅剩的一名研发技术人员,许冠阳毅然决然扛起了负责人的重担,随即在国内开展行业对标和细晶技术调研,在他和团队的不懈努力下,2018年,企业完成了超纯铝靶基材坯料产品的晶粒细化,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为了进一步加快产品市场化的进度,他和团队依托国家政策支持及企业平台,一举攻克了超高纯铝原材料制备及高洁净细晶零缺陷铸造的关键技术,解决了超纯铝靶基材坯料长期以来依靠进口的问题。

凭借着对高纯铝应用的了解和专有技术的深研,如今,许冠阳更多地投身于超纯铝产品生产销售经营工作,致力于5N级(纯度99.999%)及以上纯度超高纯铝延伸产品的开发,参与并建成了1条年产400吨5N及以上纯度细晶超高纯铝铸锭生产线。

谈及未来,他亦是雄心万丈。

“研发超高纯铝,实现液晶面板靶材坯料等超纯铝产品的自主研发,加快了超纯铝行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和铝行业整体水平提升。未来,我们将为实现区域发展、促进铝业发展水平的提高等贡献更多的青春与智慧。”许冠阳目光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 娄玉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