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栏山上话国潮”文创盛典在湖南长沙举行

2022-09-01 12:17:28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唐丽丽

央广网记者 唐丽丽

8月31日上午,2022中国新媒体大会之“马栏山上话国潮”文创盛典专题活动在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举行。活动以“马栏山上话国潮——中国造·正当潮”为主题,从“红色马栏山”“科技马栏山”“国潮马栏山”“创意马栏山”四大主题版块,体现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利用创新思维和科技手段弘扬主旋律、传播传统文化,展示视频文创产业创新发展成果。

其中,“红色马栏山”主要展现园区4K修复红色经典影像等内容,从技术平台、人才培养等方面,搭建红色文化生产线、红色文化数字基因库等,用新技术、新模式传承红色文化、革命精神。“科技马栏山”主要展现园区企业最新科技成果,通过AI虚拟人等内容,体验最新三维视觉动作捕捉技术。

“国潮马栏山”主要融合国乐演奏等文化特色,邀请园区优秀企业代表共话文创国潮,体现国潮背后的文化自信,展现科技创新助推文创国潮发展。“创意马栏山”重在解读《全国视频文创产业发展指标体系研究》,解码全国视频文创产业发展新趋势,成为引领视频文创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每年发布的《全国视频文创产业发展指标体系研究》又称“马栏山指数”,是全国视听产业第一个行业指数,对我国视听产品生产、传播、消费发展态势进行数字“画像”,以指数的形式进行趋势分析,从而打造中国视听文创产业发展态势的“测温仪”和“风向标”。

中国新媒体大会在马栏山举办的三年来,园区知名度和产业吸引力大幅提升,一大批优质企业竞相落户,园区发展动力更为强劲。

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党工委书记邹犇淼表示,园区将进一步深耕“文化+科技”,重点从强化制度供给、强化要素供给、强化服务供给等方面发力,加快在算法、算力等方面研究,探索“元宇宙”、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的创新,力争形成一批具有硬核竞争力的“马栏山创造”,将园区视频文创产业做到“规模最大、种类最全、质量最高、成本最低、速度最快”,让“浏阳河的第八道湾”成为更多优秀企业和人才成就梦想、施展才华的舞台。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