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农垦携手阿里巴巴 把“菠萝的海”搬进数字产地仓

2022-09-23 14:09:2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龙跃梅

科技日报记者 龙跃梅

“饱饱们,我在祖国大陆最南端徐闻,我身后就是水果分选线,农民伯伯刚摘下果子第一时间就送到仓里,我们天猫数乡宝藏店拿的都是A级果。9月22日,广东农垦集团与阿里巴巴在全国闻名的“菠萝的海”湛江徐闻共建的产地仓,迎来第一场丰收节原产地直播。

徐闻由于菠萝产量占全国1/3而被称为“菠萝的海”,自上半年产地仓建成以来,发出的菠萝超9万单,直供盒马、大润发的鲜切菠萝超150万斤。同时,产量占全国20%的湛江火龙果,丰收季将通过产地仓与全国消费者见面。

主播在推荐徐闻菠萝。

150万斤鲜切小菠萝走向全国

徐闻90后新农人魏仕旗正开着淘宝直播查看大家对菠萝、火龙果的反馈。返乡几年来,他深感创业不易。“‘产、供、销’三方面都要学,现在有了产地仓,极大程度解决供应链和销售问题,我只需专注于生产,相当于创业难度降低了66%”他说。

“一个基地种出来的菠萝有大小之分,以前小果经常被当作损耗扔掉,其实小菠萝口感并不差。”魏仕旗说,“菠萝一季要生长近2年,扔掉太可惜,后来我发现市场上有种泰国小菠萝卖得很好,于是我就开始研究。”

徐闻人生下来就带有菠萝基因。魏仕旗是徐闻县曲界镇愚公楼村人,100年前徐闻籍华侨倪国良从南洋引进菠萝品种回国,种植第一站正是愚公楼村。93年出生的他说起菠萝来头头是道,俨然农业专家。

大学毕业后,魏仕旗在广州从事电商创业,后来返乡帮乡亲们解决菠萝滞销问题。“鲜切小菠萝”也正是他在这过程中发现的机会。以前每亩地可能要扔掉上千斤小果,而如今他开始专门收购小果制作“鲜切小菠萝”,由于他自己年纪也不大,乡亲们称他为“菠萝小王子”。

“如今乡村最缺的并非好产品,而是供应链能力和销售渠道。”魏仕旗开始谈起了自己的“菠萝经”,“如今广东农垦和阿里巴巴合作开设了产地仓,能很大程度解决这些问题。”

“菠萝小王子”魏仕旗

得益于徐闻阿里巴巴产地仓的基础设施建设,魏仕旗的菠萝对接到更广阔的全国大市场,成本也下降了不少,有了产地仓的冷库,保存时间也更长了。

当初“鲜切小菠萝”推向市场时,魏仕旗通过对接阿里巴巴的盒马、大润发等渠道销售150万斤,进一步获得市场认可,乡亲们的每亩地也能增收近2000元。

返乡4年来,魏仕旗光菠萝就已经销售了330万斤。今年,“菠萝小王子”还在与盒马一起研发菠萝切片、菠萝预制菜等新品,希望通过深加工一年四季都能供应菠萝,为乡亲们增收添一把力。

火龙果一年收获12

很多人不知道,火龙果一年可以收获六七季,我们现在通过补光照明技术,让火龙果在秋冬季也能开花,现在每年可以收获12季以上。”湛江农垦广前名优公司总经理黄所介绍。

在湛江农业现代产业园“陈晓军工作室”附近,近千亩火龙果海沐浴着灯光,显得格外璀璨。

“陈晓军是我们农场的全国劳模,在他的带领下农场不断革新技术,火龙果年年丰产。”黄所介绍,“但丰产不一定意味着丰收,我们以前的销路主要靠传统市场,价格不稳定,有时候丰产反而减收,所以我们一直在寻求突破。”

新通路出现在2021年,彼时广东农垦开始与阿里巴巴数字乡村合作,将湛江丰富的水果对接到阿里巴巴旗下盒马、大润发、淘菜菜等平台。

“以前水果商一般给到价格偏低,现在通过徐闻产地仓对接到淘菜菜的价格可以高不少,而且长期采购协议让我们心里更有数。”黄所介绍。

湛江火龙果喜获丰收

“农场临时工每天挣120元,也可以选择计件工资,每斤给0.17元,劳动能手一天赚200块的都有。”黄所说,“火龙果可以收获12季以后,乡亲们打零工机会更多了,在乡下靠这些收入足以养活自己。”

数字产地仓打通产供销全链路

在徐闻产地仓,一颗颗菠萝正在通过数字化分选线,按大小、外表、糖度、上水、黑心等标准进行分选分级与自动化打包,并通过相应的冷链储运发向全国。

这些菠萝是当地人最为看重的“红土金菠”,如今成为广东农垦集团统一打造的区域公用品牌。

在销售端,我们通过阿里平台市场洞察,为‘红土金菠提供产业结构、品牌、商家消费人群指引,在产地端,我们共同制定品牌标准,通过品牌建设带动徐闻菠萝产业发展。”阿里巴巴数字乡村事业部华南区域经理舒心介绍。

红土金菠大多由超过500户种植规模的大农场种植,由农垦集团统采统销,中后期收购价格高于市场行情价10%以上,有效提高农户收入。

广东农垦与阿里合作最重要的一环就是基于产地仓的数字供应链。这是广东首个集菠萝交易、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农产品物流贸易综合体,包含大数据中心、智能产地仓、冷链等板块,也为当地农人提供公共服务,能实现物流成本降低20%。

阿里巴巴徐闻产地仓内部俯瞰图

华南农业大学数字乡村研究院副院长易法敏在走访产地仓时认为:“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阿里巴巴从农业产业链发展短板处切入,通过提供数字技术综合服务,深入产业链全链条,开展各种展景化的数字化创新探索,推动数字化从消费端的‘餐桌’来到产地端的‘土地’,为农业全产业链创造价值增值。”

今年7月,阿里巴巴发布“热土计划2022”,要携手全国50个县域深耕数字乡村建设。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将用数字科技的温度,给乡村带去实实在在的帮助。

(受访单位供图)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