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名检验检测高手对决 重庆市检验检测技能大赛决赛举行

2022-09-19 20:25:2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科技日报记者雍黎

916日至182022年重庆市检验检测技能大赛决赛在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举行,来自全市200家检测机构的1000余名选手经过层层选拔,最终30名选手进入决赛进行最终对决。

本次大赛由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和重庆市总工会联合主办,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和重庆市教科文卫体工会委员会联合承办,重庆重科检测研究院、重庆市分析测试学会协办旨在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劳动者队伍。

激烈的比赛现场。任杰/图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创,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劳动者队伍,促进重庆检验检测行业高质量发展。重科院重科检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黄成军介绍,近年来,检验检测行业发展迅猛。全国检验检测机构超过5万家,从业人员超过150万人,检测收入超过4000亿元。“十四五”重庆提出加快建设国家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和综合性检验检测平台,目前全市检验检测机构669家,从业人员2.4万人,从数据上看,重庆这一领域优势并不明显。重科院高度重视检验检测业务板块的改革发展,整合重庆科技检测中心、重庆机械工业理化计量中心和重庆生物医药与器械研究中心三大中心资源,成立重科检测研究院,致力打造高水平检测平台和研发平台,为各个行业提供公正、准确的检测数据,为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效、可靠的技术服务。

据了解,本次大赛参赛对象是全市各级各类检测机构、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等从事检验检测在岗职工大赛于7月初启动报名,全市各区县、各检测机构近200家企事业单位、1000余人完成报名,666名选手通过资格审查,通过线上理论知识竞赛,最终30名选手进入决赛。其中,院校选手5位,企业选手22位,科研院所选手3位。

决赛竞赛项目是“手工化学分析法”比赛项目分为化学分析与仪器分析两个项目的技能操作考核。竞赛通过容量法准确测定出铁样1的含量,利用铁样1作为标准溶液,通过仪器分析法中的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测定出铁样2溶液含量。化学分析方法和仪器分析方法有机结合,全面考察了选手的综合能力。

颁奖仪式现场。任杰/图

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的老师邓冬莉获得了第一名。“检验检测行业服务的领域非常广泛,对于人才的需求也很大,对于从业人员来说,只有手上的功夫扎实过硬,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才能为我们社会的产业发展和创新提供更好的服务。”邓冬莉表示,通过这次比赛,让她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能更加注意对于学生培养技术规范性和实际工作能力上的培养。

黄成军介绍,通过这次比赛,促进了检验检测行业的人才交流,发掘了一批技能高手,也发现了行业不足,未来他们将做好大赛成果转化,成为引领检验检测队伍的抓手,推动市检验检测队伍建设。

责任编辑: 陈可轩